回忆我经历的两次“淞沪抗战”

时间:2011-08-31 11:11   来源:《黄埔杂志》

  1932年,我参加了淞沪“一·二八”战役,当时日军装备精良。我十九路军在蒋光鼐、蔡廷锴的指挥下奋起抗战,英勇杀敌,伤亡惨重。军校教育长张治中临危受命成立第五军,辖八十七师、八十八师及军校教导总队连夜奔赴淞沪前线与十九路军并肩战斗。

  我当时任军校教导总队第二营八连(马克沁重机枪连)二排排长。八十七师、八十八师于22日到达前线接替十九路军在江湾、吴淞至大场一带的战场,我总队于23日到达上海南翔车站,奔赴前线时即遭到敌空军轮番轰炸和扫射,我营边跃进边对敌机射击。步枪、轻机枪由于射程不够,不足以打击敌机。我排有两挺重机枪,按要求是将三脚架置于地上射击的,但此时对空射击仰射的角度不够,我乃命五、六两班的机枪射手以身体做三角架(机枪前两个脚各扛在两个人的肩上,后一个脚由射手扛着)扛着机枪对敌机射击,阻止了敌机低飞狂轰滥炸和扫射。傍晚两架敌机向我排俯冲投弹和扫射,被我们击伤冒烟逃走。我营于当晚七时赶到川沙口布防,营长张文心考虑到战线过长,将我连三个排六挺机枪分配到五、六、七连,以加强步兵连的火力。我排配备到六连,连夜依长江堤构筑散兵壕及机枪掩体。此时我八十七师、八十八师在江湾、吴淞、大场与敌浴血激战,击败敌军主力。敌酋松井石根感到正面攻击受挫,伤亡惨重,不能制胜,乃命海军舰队突入我长江川沙口和浏河,企图迂回从后面进攻我八十七师和八十八师,以挽回正面战斗之困境。2月27日拂晓,敌舰队五艘闯过狮子林炮台直抵川沙口江面,在空军的轰炸和军舰的炮击掩护下,敌寇海军陆战队乘登陆艇向我进攻,我军以逸待劳,沉着应战,待敌人进入我射击范围内,以猛烈的火力阻击敌人波浪式的进攻。敌军连续增援12架轰炸机对我阵地轮番轰炸,我机枪掩体被炸翻,射手被炸伤,我从散兵壕跃起迅速握住机枪继续猛烈射击,击退敌人疯狂进攻,至黄昏时敌人狼狈不堪,争先恐后逃离战场退回军舰上。我连共伤亡37人,我军及时修整散兵壕和机枪掩体,准备再战。敌舰队贼心不死,整夜以探照灯照射我阵地刺探我军动态,但未敢盲动。

  次日拂晓,敌舰七艘在空军一个大队配合下进攻我浏河,我第一营迎头痛击,阻止敌人登陆,激战一昼夜,敌军未能得逞,后又派来四个舰队增援,敌海空军以猛烈炮火向我阵地狂轰滥炸和炮击,掩护海军陆战队登陆。战斗进入白热化,我第一营官兵伤亡过半,我第三营紧急增援,又激战一昼夜,伤亡极其惨重,阵地最终失守。我营左翼受到威胁,为避免陷入孤立,乃奉命向罗店转移,后辗转参加昆山、宝山牵制战斗。3月2日,我军寡不敌众,退守嘉定、太仓一线,淞沪陷落。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会战之初,我税警总团奉命从苏北海州奔赴上海抗日,我当时任总团第二支队六团三营九连连长。部队到达上海后,即奉命参加大场苏家宅、新新纱厂至八字桥一带的战斗,我连奉命夺回被日军占领的新新纱厂。该厂有十余栋分立的厂房,从战术的角度考虑,这是短兵接触零距离的战斗,是拼刺刀和手榴弹的生死决斗。我决定以蚕食的战术,各个击破、梯次进取,命一排全面进攻(佯攻)以牵制敌人火力;二、三排选定有利之一栋目标,猛烈进攻,决定夺取。第一波拼手榴弹、刺刀,大家勇敢拼杀奏效,夺取了敌人盘踞的一栋。继续乘胜发起第二波攻击,相持两个小时,敌人五死,伤兵逃走,我方以三死六伤的代价又夺了第二栋。傍晚,敌援兵赶到,向我穷凶反攻,我七、八两连亦赶来参战。拂晓我正带领二、三排向第三栋目标进攻时,不幸负伤,乃令副连长代理指挥继续向敌人进攻,我被战地救护队送往野战医院救治。(罗森甲)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