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北京印象:古老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时间:2012-08-10 08: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学子携手游览雍和宫(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0日北京消息  “啊,原来你们也看康熙哦”,“是啊,在网上就能看到”,“奇怪耶,原来你们的七用手势比是这样的,我们好不一样哦”……从娱乐到生活,从台北到北京,同为“90后”,年纪相仿的两岸学子们一见如故,相谈甚欢。8月9日当天,在大陆志愿者的陪同下,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团走进北京的大街小巷。雍和宫、国子监、南锣鼓巷、后海,这里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了同学们留恋的背影,见证了两岸学子沟通交流的美好时刻。

  当天上午,两岸学子携手来到了雍和宫。同学们被青砖红墙的古色古香建筑所吸引,不停地拍照留念。“觉得很不一样,这边看着还是古老的四合院建筑,再一转身就是高楼大厦,但是很奇怪啊,一点也不会有冲突的感觉,就觉得它本来就应该长这样,很棒!”当谈到对北京的第一印象时,来自台湾的王齐圣同学如是说道。

  在工艺品店里,同学们对传统民间艺术九连环和绳索非常感兴趣。从工艺品、小玩具聊到彼此的童年生活,从老北京的神话传说跨越到台湾的妈祖故事,在这一刻,时间已经不再是隔阂,海峡之间的距离也不再是障碍,两岸学子心心相通,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走进了彼此的生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来到北京,就要尝一尝地道的北京小吃。炒肝、卤煮、豆汁、豌豆黄,看着一道道被端上餐桌的小吃,台湾的同学们连连称赞,纷纷表示,终于尝到了老北京的味道。

  从美食到美街,在南锣鼓巷里同学们又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北京。“靠谱儿”、“文艺青年”,这些字眼经常出现在两边的店铺里。一路走下来,同学们又看到了一个更加时尚、青春的北京。

  当天下午,两岸学子在后海进行了激烈的划船比赛。一艘追赶,另一艘就要马上超越,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留下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有同学突发奇想,把几艘船并在一起,合体行动,引来了不少注目的眼光,更有游客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过了一会儿,才有同学反应过来,“你们知道么,曹操的船就是因为这样连在一起,才被烧掉的耶”,不禁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现在觉得彼此之间更加熟悉了,交流的话题,已经不单单停留在美食和观光旅游上了,更加深入了”,来自大陆的志愿者高美娇对记者说道。当天晚上,大家围在一起吃火锅,轻松愉悦的氛围又再一次拉近了两岸学子之间的距离。(中国台湾网记者 吴晓寒)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