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资形成福州三大百亿产业集群

时间:2011-08-06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6日电 福州市政府6日在此间向“实施海西规划百名记者下基层”采访团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福州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3078家(含第三地),台资企业总产值超过700亿美元,并形成三大百亿产业集群。

  福州与台湾一水之隔,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不断有台商前来投资。台商数十年间的根植创业渐成福州经济发展主力,目前台资企业(包括含台资成分的企业)约占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40%,台资项目平均规模超过200万美元,台资企业总产值超过700亿美元。 

  尤为突出的是,冠捷科技、中华映管、东南汽车、中日达金属、福顺微电子、英冠达电子等,台湾水泥、裕隆集团、统一集团、英业达电子、清禄集团等3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在福州投资办厂,在福州打造出电子信息、机械治金、纺织等颇显国际市场影响力的三大产业集群,规模均超过百亿。 

  福州机械冶金产业集群的总投资亦超过10亿美元,共有100多家台资企业在此打拼。其中,东南汽车是迄今为止大陆正式批准成立的最大的海峡两岸合资汽车企业,全盘导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台湾中华汽车体系的35家一级专业配套厂。为承接台湾机械产业的转移,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洪宽工业村设立“台湾数控工具机园”,规划总用地面积达12000亩。 

  而福州纺织产业集群则以福华、大同引领染整织造业,以贺泰发、美全、三富等企业创造名牌服装业辉煌。在此三大规模达百亿产业集群外,台商在福州还形成以顶益食品、统一食品为龙头,中富包装、紫江包装为配套的食品集群。(记者 张建忠)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