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产业深度对接布局“五区十园”

时间:2011-08-25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25日电  备受台湾石化业界关注的福建漳州古雷台湾石化园区开发建设,又获新进展:由台商参与的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近日签署投资协议,总投资45亿美元,计划今年底动工,2014年陆续完工投产。

  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的签约,显示了闽台石化产业的对接合作在古雷加速推进。古雷台湾石化园区是福建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享有大陆赋予的台资项目核准特殊政策,已成为闽台产业深度对接的一个重点园区。

  记者25日从此间政府部门了解到,福建今后5年将加快建设“五区十园”,推进闽台产业对接基地建设,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在“十二五”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专项规划中,福建明确闽台产业深度对接的总体空间布局——“五区十园”,包括平潭综合实验区及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台商投资区等“五区”,以及古雷台湾石化园区、福州青口汽车园区、福清洪宽工业园区、晋江机械制造园区、南靖精密机械园区、福安东园电机园区、莆田高新技术园区、龙岩机械产业园区、三明产业合作园区、武夷新区特色园区等“十园”。

  在台胞祖地南靖县,不少台胞回乡参与机械工业发展,十余年来已创办起20多家台资机械企业,推动当地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机械加工产业链。其中,在数控机床领域尤为突出,数控机床规模台企就有约20家。因此,南靖精密机械园区在数控机床等高精密机械领域,促进闽台产业对接合作。

  据规划,“五区十园”与台湾的产业对接领域各有侧重,如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是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新型医疗器械、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泉州台商投资区主要是机械装备、电子信息、轻工纺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漳州台商投资区主要是金属深加工、机械装备、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武夷新区特色园区主要是资源深加工产业和以生物为主的新兴产业等。

  闽台产业深度对接已成为当前福建增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和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福建应此在加快闽台先进制造业产业对接集中区、闽台产业对接专业园区建设的同时,重点扶持捷联电子、华映光电、友达光电等10家年销售收入超百亿的台资企业,加强闽台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合作,力争在石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对接项目方面率先取得突破。(记者 罗钦文)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