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台北”昆山借鉴台湾经验谋划ICT产业发展

时间:2011-08-26 15:49   来源:江苏新闻网

  中新江苏网昆山8月25电 由台湾电电公会与昆山市政府合办的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简称昆博会)此间开幕。展会上小到电子设备电容,大到无线智慧家庭系统,还有会跳舞做家务的机器人,看似照相机的智能影象手机……新兴的电子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业内人士透露,小展会有着大智慧,两岸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产业发展可见一斑。 

  根据大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大陆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规模达7.8万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29.5%;实现利润2825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59.7%,ICT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享有大陆“小台北”之称的江苏昆山市,是大陆电子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最大的制造和生产基地之一。已落户的3900多家台资企业中,约7成与ICT产业相关。完整的产业链为昆山加快电子信息向产业高端增值环节和高技术领域延伸,奠定了有利基础,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

  而昆山积极筹办昆博会,亦为展示两岸电子电机领域的前沿尖端成果,吸纳两岸业界精英,搭建集信息互通、技术交流、品牌提升、商贸洽谈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借鉴台湾经验谋划ICT产业发展。

  其实,不少昆山台企,早已瞄准ICT产业的巨大商机,先人一步作出布局。研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业计算机生产厂商,今年以来,企业加快资源整合步伐,打通了机箱、板卡到系统的完整产业链,有效降低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依靠智能居家、变频节能、医疗系统等工控产品赢得大量国际市场新份额。上半年,企业实现进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51%。

  研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大陆地区派驻代表陈顺浪介绍说:“我们年度目标是希望成长25%,目前上半年是超前目标达成了。研发中心目前正在设计中,9月份能够动工。经过我们昆山厂一条龙的生产服务,从设计,只要客人带着设计理念来,我们这边就能够从规划、设计、市场一直到产品量产,我们希望说在这边都能够一次性完成。”

  同样是行业龙头的正崴集团,靠连接器起家,不断在导通性能、抗干扰技术上孜孜以求。作为“苹果”的代工厂,今年将在亚洲地区设立30家“苹果”直营店,并在昆山锦溪建立销售总部。手捧“苹果”的日子,正崴产能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锦溪正崴集团完成产值25.49亿元,同比增长21.38%;预计全年完成产值55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三成。目前,正崴集团构建了七大事业区,形成了声、光、机、电的整个垂直整合系统,在手机蓝牙、摄像头、充电器和连接器等声光机电领域,形成了零部件和成品组两个非常完整的系统和架构。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焦佑钧理事长表示,中国大陆自十二五计划后,从重外销转向扩大内需,许多外销优惠相继取消,面对欧美市场萎缩、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加上汇率变动加剧,台商势必重新规划经营模式与寻求转型升级。昆山位居长江三角洲中心点,是全球电子信息产品重要的制造中心。面对经贸情势的巨大转变,昆山一方面通过出台系列鼓励政策并发挥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作用,推动台企转型升级,让台商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昆山抓住两岸经贸合作的机遇,借助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以及台湾电子电机产品交易中心等平台,鼓励出口企业扩大内销。在台湾区电电公会组织的2011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和风险调查中,第三年蝉联“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第一名,可谓实至名归。(黄莹)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