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台租赁业期待携手奔“钱程”

时间:2011-08-21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21日电 作为首家在大陆设点的台湾租赁上市企业,裕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文凯却不得不面对下属家人与客户的质疑,下属的家人担忧这是一家骗子公司,而客户则害怕这是个“地下钱庄”。庄文凯无奈地表示:“大陆的市场是很大,但是资讯少、人才缺,是我们在操作中小企业融资时遭遇的最大问题。”  

  目前,大陆租赁业正在进入第二轮快速成长期,其整体规模今年有望达到人民币1万亿元。仅在上海就有中外融资租赁企业58家,数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金融租赁公司3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7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近50家,其中台资租赁公司占据4席。 

  台湾租赁业起步早,却受限于市场空间小,尤其是近年来银行业体系加入竞争,这块“饼”日渐萎缩,急欲将业务触角伸向大陆。台湾兆丰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林永瑞21日在出席“沪台租赁业合作与发展”研讨会时指出,大陆租赁业虽起步晚,却“盘子”大,投资租赁行业面临好机会,“两岸应发挥互补作用,这样前景会很好”。 

  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台湾一银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平。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两岸租赁业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以前台湾的租赁企业大都是单打独斗,很少有业界联盟做某一个案子。大陆的市场那么大,像一些公共设施、基础建设,涉及的金额都很巨大,不是单一租赁公司可以承揽的,需要两岸租赁业进行合作,共同参与案子的承揽,这对双方都有利。” 

  如今,台湾第一金控下属的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已于去年底在上海设立分行。今年3月,该集团又在苏州设立租赁公司,银行、租赁业务分别在大陆的一、二线城市布局,徐永平称此举“可在长三角地区起到互补,未来可相互转借业务”。 

  而面对台湾租赁行业纷纷挺进大陆的趋势,徐永平亦指点“迷津”:“很多租赁企业要进来,还是应该选择上海作为大陆总部,相对大陆其他地区,上海的规章比较先进,选择先进和有经验的地区是很有利的。” 

  对于台商的种种困惑、憧憬及雄心壮志,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海航租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传义当日给予回应。他认为,应在政策上鼓励两地租赁企业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合作,并彼此提供有效的支持。此外,还应鼓励沪台共同投资在大陆、台湾设立合资租赁公司,并鼓励大陆银行对台湾企业融资、大陆租赁企业赴台进行企业融资等。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军也表示,正在和相关政府部门通力协作,“从完善租赁业政策法规体系、培育良好市场环境、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三方面入手,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记者 李佳佳)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