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界期望共创两岸石化产业合作发展新机遇

时间:2011-09-06 21: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6日惠州消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6日在广东惠州表示,台湾石化产业具有深厚的基础,在不同领域具有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两岸应当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台湾石化界一定可以在大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大有作为,共同创造两岸石油和化工企业的合作新机遇,创造更大的合作空间。 

  以“深化新兴产业合作,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的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论坛6日在此间举行。赵俊贵在论坛石化产业发展专场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实行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统筹利用好“两个资源、两个市场”,不断提高对外合作的层次与水平,既是大陆石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未来五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建议两岸石化企业今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专用化学品、技术创新、节能环保、企业的责任关怀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携手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石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武雄在分析当前台湾石化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时指出,两岸签署的ECFA早收计划中约有800项产品逐步开始降税。在第一阶段,涉及台湾石化产品的有88项,虽然仅仅迈出一小步,这是未来一大步的开始。他希望在后续协商中,能够有更多的台湾石油产品、化工产品列入到清单中来。两岸石化业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当通过了解与交流,增强互信,逐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实现两岸石化产业的优势互补。 

  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恩表示,在两岸石化产业分工与合作中,广东既是大陆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发展最快的需求和消费市场。而台湾石化产业的发展水平高,技术和管理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发达,已形成一批国际化跨国石化财团。粤台石化产业具有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分工、合作契机,也具有联手合作、共谋发展、互利双赢的广阔前景。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惠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台办承办。期间将举办石化产业发展、光电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三个专题论坛。(记者 王伟)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