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三:特色招商展魅力

时间:2009-04-30 12:48   来源:湖北与台湾

  2006年6月,黄陂区委、区政府正式提出申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当时称“海峡两岸农业科技园”)的申请。随后,在省、市台办与农业局的指导下,创业园的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

  首先,及时捕捉新闻由头,积极在《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省、市媒体上进行专题报道。其次,组织湖北省及武汉市知名作家、诗人、书画家如韦启文、叶梅、汪洋、李建纲、王士毅、周翼南、董宏猷、邓一光等到多次到武湖采风,运用文艺家们的大手笔,先后在《湖北作家》、《武汉作家》和黄陂作家网等报刊与网络上发表文艺作品,为创业园落户造势。再次,通过区台办联络涉台传媒,相继在《两岸关系》杂志、《台商》杂志、台湾《投资中国》杂志、你好台湾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中国新闻网、荆楚网等网络进行全方位报道。

  由于武湖的都市农业建设已经形成小气候,如果能借梯上楼,及时挂牌,定能产生扎堆效应。为此武湖农场通过与区委统战部、台办精心策划,主动向省市台办汇报,争取台湾各界人士前来武湖考察投资,从而使武湖地区连续三年成为“湖北.武汉台湾周”的热点。

  早在2005年“湖北.武汉台湾周”期间,黄陂邀请了6名台湾民意代表、数十名台湾农业专家和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前来武湖进行专题研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强烈反响。接着,2006年“湖北.武汉台湾周”,又邀请中国国民党苗栗县代表团前来进行党际交流。此次政党交流由黄陂区委副书记、黄陂区政府区长徐进主持,黄陂区委书记袁堃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武湖农场党委书记周少敏介绍了武湖都市农业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之后,中国国民党苗栗县党部评委李锦松先生畅谈了自己对黄陂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现代农业开发力度的认识。他说:“黄陂的领导年轻精干,充满了活力与朝气,让我们看到了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希望。”

  到了2007年“湖北.武汉台湾周”更是好戏连台。在开幕式的签约仪式上,黄陂一下子签订了投资总额为3亿余元的两个大项目。尤其是7月6日下午,75岁高龄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先生,湖北省暨武汉市的领导,台湾兆丰集团总裁蔡添寿先生等台湾企业家,台湾农业专家、学者、台湾20个县市农会负责人以及大陆各地台资企业协会的代表等500余嘉宾,出席了在武湖农场举行的武汉(武湖)台湾农民创业园(筹)挂牌仪式与台湾兆丰科技休闲园项目启动剪彩仪式。顿时,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海峡两岸各大媒体聚焦武湖,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也为黄陂争取台湾农民创业园早日落户抢占了先机。

  通过持续不断的造势,接下来就是运用多种进行招商引资,使夺牌子与引项目同步推进。主要采取了如下方式。

  一是乡情感化,以情招商。黄陂是湖北重要的台乡,台北市黄陂同乡会在台湾十分活跃。于是,黄陂通过台湾“亚太科技协会”理事长、台北市黄陂同乡会理事长余传韬先生和玉茂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正亮先生推介招商。2006年1月13日,旅台黄陂乡亲、台湾诚硕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长焱和武汉明翔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033亿元人民币在黄陂武湖地区建立标准化农产品市场项目正式启动。

  二是部门支持,以诚招商。在全国工商联和省市统战、台办的推动下,2006年12月7日,由省委常委苏晓云亲自陪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台商委员会主任骆宏宾一行来到黄陂武湖农场后,与黄陂旅游、农业方面进行了认真洽谈,最后双方就农业的合作与交流,旅游业的共同开发达成了共识,签订了书面协议。市委常委贾耀斌亲自到园区为台商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省台办主任尤习贵、市台办主任黄楚卿亲自为园区招商,并赴京申请立项。

  三是赴台推介,特色招商。2007年3月19日,罗国轩、佀治洪、潘建桥等率团考察了台湾苗栗县的现代农业基地,黄陂区与武湖农场成员还向台湾相关方面推荐了《武汉台湾农民创业园》可行性报告(6)。并正式邀请台湾环球技术学院生物繁育主任林信山教授、阳光绿业生技公司董事长王建章先生等到武汉实地考察。4月初,台湾环球技术学院讲师、阳光绿业生技公司董事长建章先生随中国国民党智库一行考察了黄陂武湖与红岗山茶场,中国国民党智库一行认为,红岗山茶场颇具开发前景,便与武汉市政府达成包括开发红岗山茶园等八项农业交流与合作的共识。王先生被武汉市政府聘请为农业专家。6月13日至16日,王建章先生一行再次到黄陂区红岗山茶场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红岗山茶场的生产经营情况、传授了制茶技术、介绍了夏茶开发的系列产品及功用,并现场制作了夏茶冷泡茶产品。在2007年台湾周开幕式后,王先生代表阳光绿业生技公司与蔡榨镇正式签约。

  时下,台商何有中先生着重对3000亩老花园进行技术改造,其采用全套台湾制茶设备与技术制作的“阿瘦冷泡茶”在武汉市黄陂区蔡家榨红岗山茶场面世,从而使夏茶变废为宝,填补了湖北制茶业的一项空白(7)。

  王先生则与黄陂区共同投资900万元在这里开发3000亩新茶园,并推行农业合作社的管理模式。接下来,还将逐步开发芦笋、葡萄等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

  四是以台引台,协力招商。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翁茂伟先生得知武湖筹建台湾农民创业园,便积极向台湾同行推介投资项目,2007年4月20日,台湾兆丰国际集团太平洋世纪实业公司(简称“兆丰国际”)与武汉新博泰公司签订了投资总额达3亿元人民币、总占地2400亩的合作框架协议(8)。2007年7月6日上午在台湾周正式签约,成为2007年台湾周最大的签约项目。

  这项投资3亿元的项目,计划修建一个现代农业科技休闲园,成为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园中园。通过嫁接台湾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陆续建成熏衣草种植园区、香精提炼加工园区、草莓种植及深加工园区、观光牧场示范园区、花卉种植园区等10个产业园区和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两岸农业科技交流中心两个中心。兆丰国际总裁蔡添寿先生在武湖介绍说,现代农业科技休闲园将按苗栗模式,在武湖地区再造一个大湖;按照台北香草乐园的模式,建成熏衣草种植园区。届时,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闻到熏衣草、肉桂和香茅等很多植物香味,辨认香味植物,还可以吃香草饼干,喝香草茶,亲手制作香草皂。在奶牛养殖场,游客又可用奶瓶亲手喂小牛;到养蜂场,游客则可穿上防护衣,跟蜂农体验养蜂的快乐。

  2008年初,市花卉中心武湖基地与台湾富圣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8000万元,建设高档花卉基地。目前,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拟于2008年4月中下旬开始生产。

  与此同时,武湖与涉台部门还积极跟踪台湾亚细亚冷冻果蔬加工项目,并基本达成合作意向,项目将近期落户。

  据悉,2008年7月6日举行的“湖北.武汉台湾周.全球500强CEO高层论坛”已经升格为国台办与湖北省政府举办,届时将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列为分会场。同时,海峡两岸中医论坛与青年论坛的1500名嘉宾也将相聚黄陂,共谋发展。

  据悉,该园将在3~5年内建成,届时,将把这些种业园区打造成为集蔬菜瓜果、畜禽水产、绿化苗木等种子种苗的种植、科研、展示、销售、观光于一体的“中部种都”,都市农业之窗。(王华灿 刘换文 裴高才)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