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惠台企逾1500家 转型升级力度加大

时间:2011-09-05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惠州9月5日电 惠州台企逾1500家,转型升级力度加大——专访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

  “惠州是广东省重要的台资企业集聚区,从1988年开始,惠台两地经贸合作交流就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二十多年来,台资企业已成为推动惠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即将成立的惠州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将全力支持在惠台资企业实现就地转型升级。”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5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2011两岸新兴产业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论坛”将于9月6日至7日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论坛期间,粤台科技合作交流基地、粤台石化合作基地、粤台光电合作基地以及惠州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处将在惠州成立,以促进两岸新兴产业发展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黄业斌介绍,早在23年前,惠州就成立了第一家台资企业,起初到惠投资创业的台企多数是来料加工、三来一补的小企业。随着近年来惠台产业合作由低向高发展,惠州一方面加大了对部分在惠台资企业的转型引导,另一方面在招商引资时也有选择地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台资企业,并通过产业辐射、集聚和配套,带动了包括本地和台资企业在内的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惠州全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过1500家,企业数量居广东省省第4位。目前在惠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台资企业有60多家,如台湾知名企业台塑集团、统一集团、华通电脑、富士康集团等。

  黄业斌说,如今惠台两地经济、产业方面的融合日益密切和深化,惠台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农业等方面合作密切,台资企业已成为推动惠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在惠台企正处于转型困难期,亟需帮助。

  “在论坛开幕当天将成立惠州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为在惠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产品研发、企业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诊断和辅导。”黄业斌表示,专门设立的服务处旨在更好地帮助在惠台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尽快实现就地转型升级。

  据了解,惠州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将以惠州台商协会为依托建设,邀请台湾工业总会、台湾中国生产力中心、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来惠设立分支机构。并借鉴其在台湾的成功经验,为在惠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廖丽丽)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