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型基地落户 湘台经贸交流呈现转型升级态势

时间:2011-07-01 08:57   来源:新华网

  2011年上半年,湖南省与台湾的经贸交流,随着赴台游人数激增,富士康研发设计中心、崇友电梯大型生产基地等相继落户,呈现转型升级的态势。

  湘台之间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始于改革开放之初,台商利用湖南廉价劳动力、矿产资源设立小型“三来一补”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旺旺集团在毗邻长沙的望城县建立生产基地,开启了湘台规模化经贸合作的大门。

  2009年1月湘台之间实现直航。长沙黄花机场和湖南省口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当年赴台的长沙游客骤增至2.1万人,2010年则猛增到5.7万人,增长137%,当年从台湾来长沙的旅客也达14万人。

  长沙旅游业界人士指出,台湾如今已是湖南人旅游首选目的地之一,未来两三年内湖南人赴台数量,可望增长至每年10万至20万人次。

  湖南省商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该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046个,合同台资达49.2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38.82亿美元,突出亮点在于台湾大型企业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的入湘。 

  最早在湖南投资的旺旺集团,在湘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近年,旺旺集团把对大陆投资的第一家医院,也建在了长沙。长沙高新区招商合作局官员张嘉钰则证实,富士康集团旗下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长沙研发分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落户高新区信息产业园。

  据悉,富士康将在湖南长沙、衡阳等地开展硬件制造、软件开发、三网融合以及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并有促成上、中、下游厂商转移至湖南的态势。6月26日,长沙宣布与台湾崇友电梯正式签约,崇友电梯决定投资2亿元在长沙建设年产15000台电梯的生产研发基地。

  记者从长沙市金霞开发区、宁乡县等地还了解到,统一集团、康师傅等台湾知名企业,在相关区域大型投资项目也大体落实。

  长沙市市长张剑飞与近期到访的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会面时,相约积极推动长沙与花莲之间的直航。湖南省湘潭市等地还专设“台湾工业园”对台资企业给予土地、减免费用负担、提供融资平台等方面的政策性优惠。(记者 苏晓洲)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