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两岸辅导大陆台商转型升级须对症下药

时间:2011-06-15 20:4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台湾《旺报》15日刊出社论说,大陆台商面临的问题,与大陆经济主结构快速转变息息相关,不从根本问题上着手处理,很难改变总体趋势。两岸在协助及辅导台商方面做出很多努力,根本之计须厘清产业发展方向及两岸分工策略,再据此找出大陆台商定位,透过两岸协商及相互合作,有效协助台商转型升级。

  文章摘编如下:

  上周海基会举办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多位台商代表反映近年台资企业在大陆遭遇到问题,包括转型升级、缺工、缺电、人才培育等;他们呼吁台当局要积极协助辅导台商;有人甚至直言,不要每到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才想到台商。大陆台商有数万家之众,常驻大陆的台商负责人及台籍干部超过百万人,对两岸经贸有广泛影响力。台商的心声深值重视,台当局应该有更积极的作为,回应台商诉求。

  金融海啸后,台商普遍面临原料及劳动成本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利润遽降、自有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尤其是为国际品牌大厂代工、以大陆为制造工厂的众多加工出口业者,在降低成本的压力下,纷纷将原本在沿海的生产线向大陆内陆迁移,从而也造成众多中小型配合厂商的生存危机。

  台商转型升级是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但是,转型升级说易行难;且大陆台商以中小企业居多,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更奢谈提升技术,打自有品牌。最近大陆持续紧缩银根,台商不仅贷款利息高,且融资困难,更无力谈转型升级。

  马当局也开始积极面对大陆台商问题,台“经济部”在5月初成立“台商联合服务中心”,将组团赴大陆协助解决台商面临的问题,并争取台商回台投资。海基会高层亦不时组团赴大陆各地听取台商意见,协助当局处理台商问题。海基会和大陆海协会亦正针对大陆台商关心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积极展开协商。

  台商面临的问题,与大陆经济主结构快速转变息息相关,不从根本问题上着手处理,很难改变总体趋势。两岸在协助及辅导台商方面做出很多努力。根本之计须厘清产业发展方向及两岸分工策略,再据此找出大陆台商定位,透过两岸协商及相互合作,有效协助台商转型升级。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