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山辉:为台企永续发展 “转移”更应“转型”

时间:2011-06-19 15: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企联会长郭山辉在台企联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交流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铜陵消息 全国台企联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皖江·铜陵)示范区对接交流会开幕式今天上午在安徽省铜陵市举行。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表示,台资企业的产业转移乃是大势所趋,“转移”的同时更应“转型”。 

  郭山辉在全国台企联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交流会开幕式上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几年中,大量台资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聚集,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然而随着沿海地区可用土地资源的日渐减少,劳动力短缺和成本的不断提高,同时人民币升值、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等等原因,台资企业在沿海地区的发展、投资、运营的成本在大幅提高。尤其是近几年,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迫切需求更加凸显。台资企业的产业转移已是大势所趋,甚至迫在眉睫。 

  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郭山辉提出,台资企业如果要永续发展,必须要不断的改变,也就是进行产业转移。产业转移不是单纯地把企业从沿海搬到内陆,更应该与转型升级同时进行,将“转”与“升”结合起来。 

  全国台企联作为全国台商的社团组织,以为会员和台资企业服务为宗旨。当前,协会会员以及台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是台企联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台企联特别成立了转型升级功能委员会,在东莞、苏州、杭州、上海举办了四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研讨会,有计划和针对性地在全国寻找产业转移的承接地。 

  郭山辉表示,安徽省作为中部地区战略崛起的重要省份,也作为发展中的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幅员广阔、交通便利、劳动力密集,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尤其随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被纳入国家战略,可以说安徽省是广大台商投资中部的首选之地。此次交流对接会对安徽省和全国台资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契机。 

  开幕式后,郭山辉与其他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台湾风情文化商贸城、铜陵PCB产业园、江南文化城等铜陵市重点项目工程。(中国台湾网记者 马迪)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