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第二阶段效应显现 台加工业订单满载全力赶工

时间:2012-01-12 14: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5日消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二波零关税效应显现,加上年底急单补货潮,岛内尼龙粒、聚酯加工丝大厂包括力丽、力鹏、集盛等主要业者,今年农历年将“不停机、不休假”全力赶工出货。尼龙加工丝大厂集盛更指出,2月底前几乎订单满载。

  由于下游客户端库存已见底,随着CPL(己内酰胺,主要消费领域为纤维、工程塑料和食品包装膜)原料价格反弹,力鹏、力丽自去年12月最后一周起,抢料急单大举涌入。力丽集团总经理林文仲昨(4)日证实,力鹏去年12月最后一周的交货量,几乎等于12月前3周,同时随着急单效应涌现,力鹏及力丽聚酯加工丝部门,已决定农历春节假期全面性停休,将产能拉高到满载,全线加班赶工因应。

  CPL等原料价格在12月下旬开始出现反弹,涨幅高达7%以上,尼龙粒、聚酯加工丝厂原料库存处于低档水位,原料价格反弹走高,立即带动市况好转。力丽高层主管透露,元月起相关产品的报价,随着原料价格走高而调涨,客户端由于原本库存水位已偏低,眼见原料价格率先翻扬,因此在去年12月最后一周,出现明显追单补货潮,集团甚至出现严重缺工。由于客户急单补货,原来部分的停机台,在12月下旬已全数恢复,甚至春节过年期间,都决定不休假赶工以应大量出货。

  加工丝大厂集盛发言人尤义盛指出,受大环境冲击,去年10、11月订单确实不如预期,因此还担心农历年是否须局部停机,但12月起订单陆续涌进,原本局部停机状况也全数恢复生产,且接单已至今年2月都几近满载。

  集盛分析,订单恢复的最关键原因,除了ECFA第二波零关税实施影响之外,另一关键是CPL原料价格跌到谷底后,到最近CPL原料价格已全面反弹,加上存货用尽,使得补货及存货效应大幅扩大,使得急单涌入。

  台加工业者指出,农历年假前后,将各出现一波提货高峰期,过年期间赶工就是为了因应下游客户年后拉货准备。法人预期,随着上游原料价格反弹,加上下游库存见底急备货以及ECFA第二波零关税清单带动效应,让聚酯加工丝族群首季就出现一波旺季行情。(中国台湾网 吴斌)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