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成2012年台湾经济的关键因素

时间:2012-01-12 14: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媒《中央日报》网络版在1月1日发表台湾学者蔡宏明的专论文章说,ECFA对台湾经济有正面效益。

  文章说,展望2012年大陆经济趋缓,由于欧元信债危机将持续影响,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危机,也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展望2012年,除了欧元信债危机的影响之外,加上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等价格上涨,企业成本提高等因素,使中国经济面对出口、制造业、内需3大挑战,在在显示2012年中国经济成长趋缓的压力。

  对此,台湾经济难免受到影响。对台湾而言,除因为全球景气状况近来持续恶化,加上岛内进出口衰退,外销订单也明显下滑,以及台湾景气趋缓影响消费者信心,加上无薪假和股市走低之负面冲击,将抑制消费支出等因素所带来之挑战外,大陆经济趋缓对台湾之影响,也值得注意。

  因为,由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同受失业情况严重及主权债信问题影响,短期内经济扩张脚步将受到限制,使得中国大陆出口将受到影响,也势必将影响到台湾对中国大陆之出口,进而连动地影响2012年台湾经济的表现。

  对台商而言,大陆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支援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技术改造等,而可以创造商机。但另一方面,2012年由于房地产调控持续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将对钢铁、建材、家电、机械等多个行业带来影响,值得注意。

  而同时,文章也指出,ECFA对台湾经济具有正面效益。文章认为,面对上述压力,台湾尤其应正确理解ECFA在刺激台湾经济的正面效益。

  因为WTO的报告已经指出,大陆已成为台湾的主要出口平台,也是近几年台湾经济成长的主要支撑。依据中国大陆海关统计,2011年1~11月中国大陆自台湾进口总额为1,14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050.64亿美元成长8.66%,其中陆方给予台湾方面之ECFA早期收获清单内货品之进口额约为182.7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之164.19亿美元成长11.32%,显见早期收获清单内货品之出口系较总体出口额成长为高,使ECFA成为带动台湾经济的重要因素。

  以台湾列入早收项目之19项工具机产品为例,2011年1至10月大陆自台湾进口工具机早收项目达456.6百万美元,较去年同期进口值340.1百万美元成长34.3%,较整体工具机成长率18%表现更佳,显见ECFA早收清单确已发挥效益。

  其中,ECFA尤其有利于台湾工具机在中国大陆市场之竞争力,因为中国大陆为台湾工具机产品最大出口市场,两岸签署ECFA后,台湾工具机早收产品将能在中国大陆市场掌握定价弹性,与德、日等对手竞争时,更具强大的竞争优势,辅以台湾目前在产品品质及可靠度上之领先,将可扩大台湾工具机早收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占率,促使岛内工具机早收产品更快达到经济之量产规模,进而提高台湾出口至其他国家之竞争力。

  展望2012年,由于ECFA早收计划自分两年分3期调降关税,2010年降为零关税仅有76项,其效益事实上尚未完全发挥。

  然而,自2012年1月1日起,ECFA早收清单内有90%的货品享有零关税,其中中国大陆给予台湾之早收清单内包括有机化学产品、染料、颜料、塑胶及其制品、棉制品、人造纤维丝、人造纤维棉、不织布、针织品、铜制品、卑金属制工具、运动用品及非机动脚踏车之零组件等均由原关税5.15%降为零关税,预估将进一步促进早期收获清单内货品之出口,使更多台湾厂商受益,而这也是带动2012年台湾经济的关键因素。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