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台合作携手共赢 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

时间:2010-09-02 14: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9月1日上午在山东潍坊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台湾网 程轶文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日潍坊消息 9月1日上午,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暨第七届台商大会在山东潍坊隆重开幕。本次鲁台经贸洽谈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曹志宣布本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山东省台办主任倪明元,中共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徐立德,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台湾工商界的代表以及山东省工商界代表共800余人。开幕式由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主持。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致辞中表示,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推进两岸关系。在此过程中,我们将不断排除形形色色的干扰,化解这样那样的疑虑,始终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当前两岸关系的重点仍是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同时,我们也愿意根据两岸民众的需求,加强两岸在文教领域的交流往来,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不久前,两岸顺利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互利双赢、合作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两岸双方应抓住两岸签署框架协议的重要机遇,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将紧紧抓住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的有利时机,继续大力推动鲁台两地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重点区域的合作,积极贯彻中央惠及台湾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依法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台资企业在山东的持续发展壮大,推动鲁台经济合作朝着更深层次延伸。

 

  中共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在致辞中表示,潍坊与台湾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鲁台会自举办以来,鲁台经贸合作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地经贸交流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有力地促进了两地的互惠共赢。本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是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之后,两岸关系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新的形势下举办,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指导原则下,同期会举办一系列专项活动。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徐立德在致辞中说,山东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和资源条件,山东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许多台湾朋友对到山东投资兴业充满兴趣和期待。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为台湾和山东工商经济界之间的沟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相信通过鲁台会,一定能进一步推动鲁台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发展。

  据了解,本届鲁台经贸洽谈会还将有以下亮点活动:海峡两岸知名企业家对接黄河三角洲战略合作推介会、齐鲁台湾城创意论坛,同时还将举办2010海峡两岸高新技术及先进制造业博览会、海峡两岸光电产业创新发展恳谈会、鲁台教育合作暨职业院校长研讨会、海峡两岸精致农业合作洽谈会等共28项活动。

  据介绍,鲁台经贸洽谈会自1994年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前十五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累计到会台商2.5万多人次,签订合同、协议2139个,合同、协议台资额189.87亿美元。经过十多年的打造,鲁台会已成为山东与台湾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潍坊市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在海峡两岸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中国台湾网记者 程轶文)

  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1日上午在山东潍坊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程轶文 摄)

  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1日上午在山东潍坊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程轶文 摄)


编辑:程轶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