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0-09-02 14: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1日上午在山东潍坊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台湾网 程轶文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日潍坊消息 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1日上午在山东潍坊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潍坊。鲁台会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一个传统盛会和重要品牌,自199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5届,为扩大鲁台乃至两岸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十六届鲁台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届鲁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当前,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势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大交流的局面已经形成。一是交流范围不断拓展,从经济延伸到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从都会深入到县市、乡镇、村里和社区各个阶层,从企业界、学术界扩大到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少数民族等各个界别;二是交流规模迅速扩大。2009年两岸人员相互往来达54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两岸人员往来继续强劲增长,预计全年大陆赴台游客有望达到120万人次,两岸人员相互往来将超过600万人次;三是交流内容日趋丰富。尤其是大陆各省、市、县等地方赴台交流络绎不绝,逐渐成为两岸大交流的主体和主力。各地根据自身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带动两岸交流深入到街头巷尾、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增加了两岸民众面对面的接触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联系。

  近年来两岸交流的巨大进展说明了一个道理: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彼此加强交往,增进了解,合乎民心,顺乎民意,既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心愿,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同时也要看到,两岸大交流的局面刚刚开始形成,两岸分隔时间已久,各自情况有所不同,双方在交流中难免遇到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有一个彼此适应和磨合的过程。对此,我们愿秉持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精神,虚心听取台湾各界朋友的意见,及时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协调,共同改进交流中存在的不足。台湾是一个多元社会,我们鼓励和支持大陆各类赴台团组超越地域和政党界限,深入基层,走入民众,与普通老百姓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诉求。赴台交流的各项安排将更加贴近台湾民众的需求,更加尊重台湾社会的习俗,更加符合台湾岛内的实际情况。交流是双向的,也是互惠的,大陆方面将继续为更多的台湾同胞参访大陆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使台湾同胞切身感受到大陆各方面的发展进步和光明前景。同时,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也能为两岸交流营造更为开放、宽松、包容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希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双方共同努力,不断拓展交流渠道,不断充实交流内涵,不断提高交流成效,积极推进两岸交流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机制化,从而使两岸交流的成果更加广泛地惠及两岸民众,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活力和更为持续的动力。

  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推进两岸关系。在此过程中,我们将不断排除形形色色的干扰,化解这样那样的疑虑,始终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当前两岸关系的重点仍是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同时,我们也愿根据两岸民众的需求,加强两岸在文教领域的交流往来,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不久前,两岸顺利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互利双赢、合作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两岸双方应抓住两岸签署框架协议的重要机遇,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第一,以民为本,为民谋利,逐步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建立了具有两岸特色的综合性经济合作机制,明确了两岸经济关系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推进的方向。我们期待协议得以顺利落实。大陆方面已经完成了协议生效的各项程序,只要台湾方面通过两会进行沟通,履行生效条款后,协议即可生效。这将有利于保障双方达成的早期收获计划于明年1月1日起付诸实施,同时也有利于两岸尽早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经济合作及其他相关议题开展磋商。

  按照协议规定,两岸将共同建立经济合作委员会。经合会是两岸双方在两会框架下首次共同组成的工作机构和联系机制,既是两会商谈不断深化的产物,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双方有必要尽快就经合会的成员构成、议事规则等进行充分沟通,形成共识,为今后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我们认为,经合会首先应具有鲜明的两岸特色,其设立和运作有必要始终在两会框架下进行。同时,经合会应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为此,其人员构成和具体操作宜务实、灵活、有效,并且能够根据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更重要的是,经合会的运作要坚持平等协商,善意沟通,互惠双赢,公开透明。

  第二,谋求共同发展,实现良性互动,全面提升两岸产业合作水平。两岸产业发展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随着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逐步推进,我们希望双方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有规划指导、有政策支持、有产学研共同参与的新型产业合作模式,加快各产业领域尤其是新兴产业、服务业、以及科技领域的合作,并争取在共同研发、品牌创造等方面取得具体成效,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新领域、增添新活力。

  第三,遵循市场规律,优化投资环境,积极稳妥推进大陆资本赴台投资。据大陆主管部门统计,自去年6月30日至今,实现赴台投资的大陆企业共50多家,金额为1.33亿美元。相对于过去单向、不平衡的投资格局而言,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大陆方面将继续鼓励陆资企业赴台投资,并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希望台湾方面逐步放宽投资领域,完善配套措施,为陆资在台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合理的环境。相信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将会获得健康有序发展,为台湾的经济和民生做出贡献。

  第四,加强政策指导,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台资企业可持续发展。20多年来,台资企业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自身也获得了充分发展。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台资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我们将加大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辅导力度,帮助台资企业扩大内销渠道,鼓励台资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提高技术水平,增加附加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山东是大陆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多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综合施策下,鲁台经济交流合作日益活跃,成绩突出,一大批台湾各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在山东投资兴业。相信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实施,山东将在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台商“西移北上”投资发展的重要聚集区,并在两岸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合作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衷心希望鲁台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取得新的成就,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第十六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编辑:程轶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