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两岸携手 合作共赢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09-07-07 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月7日上午9时在北京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嘉宾致辞。(中国台湾网 邵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7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月7日在北京开幕。论坛以“两岸携手,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为海峡两岸互联网界搭建沟通平台,增进彼此了解,探讨两岸互联网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探讨两岸互联网界开展合作的模式、机制与框架以及发展规划,推动两岸互联网界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互联网共同繁荣。来自两岸互联网界的300余名嘉宾与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在开幕式上说,在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进程中,两岸互联网界架起了两岸同胞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互联网两岸同胞增强了相互了解和联系,把握到两岸关系发展的脉搏,交流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见,寻找到发展商机与合作的伙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今天,两岸互联网界应该进一步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更宏观的角度、更开放的视野、更积极的态度、更客观的立场,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叶克冬对两岸互联网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出了3点建议:一、大力发展两岸互联网经济的交流与合作。两岸互联网界应当趁势而上,抓住机遇,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规划两岸互联网产业方向,形成产业链条,在服务于两岸经济发展的同时,壮大自身,并为两岸经济复苏、成长注入新的活力。二、大力开展两岸互联网文化交流,发展两岸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为两岸文化和教育交流提供渠道,创建平台。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使优秀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三、大力发展两岸互联网互动社区,使之成为推动两岸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之间广泛交流的大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致辞中表示,两岸互联网业界首度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两岸互联网发展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交流,寻求合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信对于两岸互联网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从而促进两岸经济的繁荣,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奚国华介绍了大陆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他说,作为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互联网产业,近年来更是呈现出持续高速发展态势:一是互联网用户迅猛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1月份的统计,大陆网民数已经达到3.16亿,居世界第一。二是互联网应用日益丰富。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丰富人民生活等方面,体现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三是互联网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大陆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1.7%,金融危机并未影响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主流。四是移动互联网加 速发展。3G所带来的网络带宽的优化及终端功能的丰富,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沃土,并将进一步拉动经济发展。

  奚国华表示,为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继续扎实推进大陆互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加快推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又好又快发展;二、大力推进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运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三、着力加强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鼓励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四、加大行业管理力度,积极营造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环境;五、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与会两岸业者认为:两岸互联网界“携手合作、共创双赢”是本次论坛与会者的期盼。两岸互联网界人士有责任携起手来,以本次论坛为基础,建立并逐步完善双方交流的平台,构建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及交流互访机制,使两岸互联网界能够互相学习和借鉴,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扩大交流成果。并期冀两岸互联网界在世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发挥网络对实体经济各领域发展的促进和融合作用,发挥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助推器”效应。

  据悉,本次论坛是两岸互联网业者首次齐聚一堂,来自台湾100余位业界代表除进行主题演讲交流外,还将走访大陆知名网站,与大陆同行进行交流座谈。

  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台湾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主办,中国台湾网和台北网络广告暨媒体经营协会合作承办。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讨两岸网络媒体长期合作模式,为建立两岸网络媒体长期合作机制与框架奠定基础。( 李徽)

编辑:高大林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