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教育论坛暨京台青少年交流周在京举办

时间:2010-07-16 18: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教育论坛暨京台青少年交流周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北京消息  由北京市台办主办的“海峡两岸教育论坛暨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活动今天上午在京开幕。来自40所台湾院校的师生550余人及来自大陆的200多位中学校长、15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本次活动围绕两岸青少年成长中面临的共同问题,以“青少年的成长——改革与创新”为主题,设立“人格塑造与社会责任、教学改革与创新教育、职业教育发展与青年创业、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四个专题。本次论坛活动以强调理论研讨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形成“提出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的活动模式,并针对青少年教育的核心问题来策划交流活动,做到有的放矢,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更加深入。

  在今天的开幕式中,记者采访了许多台湾学生,而大家普遍认为,大陆的发展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想像,北京也很美,如果毕业后能有来北京或大陆就业的机会,都十分愿意。

  国立台中技术学院进修学院全国校友会会长张清良先生谈到:“海峡两岸教育论坛是一个两岸学生交流的平台,维系两岸同胞骨肉情谊、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方面,拉近两岸学生间的距离。在整个活动中可以让台湾学生看到大陆的发展,对大陆对北京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可以促进两岸的交流。在活动当中教师之间也可以进行交流,可以就教育心得进行交流,既提升了教学水平,又互补教育落差。”而在谈到两岸教育的差异性时,张先生又说到:“大陆的教育重视尊师重教。而台湾的大学教育更倾向于自由化,属于美式的教育,教师与学生之的互动性也很强。但是通过这次活动可以拉近两岸的教育差距。对全面推动海峡两岸的教育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台湾的大学总共能容纳30多万学生,但每年空缺3、4万学生。”台湾教育大学的校长杨思伟表示,台湾162所大学的生源减少,直接影响了大学的运转,所以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大陆高中生来台湾的大学读书。

  此次活动将持续到21日。期间,将推出 “京台青年友谊林”活动、青年创业群英会、“创意体验日”活动、“北京面孔”影像大赛和太极研习营活动等六项重点活动。以“北京的面孔”为主题的影像大赛和“人格塑造与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太极研习营活动将贯穿整个交流周期间。师生们每天将参赛作品上传至网络,主办方将于20日举行影像大赛颁奖礼。参加太极研习营的台湾师生,每天清晨将在首都体育学院师生的辅导下,练习二十四式太极拳。

  京台青少年交流周自1999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逐步发展成为两岸青少年交流的品牌活动,同时为推动两岸青少年联系互动和校际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刘莹 )

 

 

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