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海外中国统促会会长的“中国心”

时间:2012-06-23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6月21日电 题:海外中国统促会会长的“中国心”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100多位来自港澳台及海外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理事、秘书长20日来到湖南长沙考察。一天内,他们走访了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重工”、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沙坪湘绣博物馆、长沙市金霞经济开发区等地。多位海外会长和理事表示,中国的迅速发展令其深感自豪,言行之中处处流露出真挚的“中国心”。

  逐梦他乡多年 不忘桑梓家园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张无咎今年89岁,是此行年龄最大的会长。1949年,他从大陆到台湾,在岛内生活了30年后移民巴西,一住又是32年。

  “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在海外,我无时无刻不想念祖国大陆。”张无咎说,“1982年,离开大陆30多年后,我第一次回国探亲。当时大陆很多地方还相对比较落后,而现在真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

  长沙再红湘绣的中国工艺美术湘绣大师楼内,参访团被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老虎湘绣、花草湘绣等所吸引,纷纷合影留念。

  在一幅绣有历届奥运会举办国国旗的作品前,许多会长纷纷指着举办国的旗帜说,“这次我从这里来。”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焦美俊指着2008北京奥运标志图案及五星红旗说,“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国家。”

  欣闻祖国强盛 深感民族自豪

  “祖国的强大使我们海外华人感到莫大的骄傲。”22年前离开中国到北欧打拼的挪威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列,在参观三一重工的生产车间时对中新社记者说,“像这样的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在欧洲都是少见的。”

  马列表示,近年来他到过北京、上海、陕西、福建等地参访,看到大陆各地的飞速发展,感觉祖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祖国的强盛感到自豪。此次前来,除了开会与参访外,也希望能寻找到合作或投资的机会。”

  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马列,同时是欧洲和中国文化交流的使者,“我希望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盼望国家统一 期待叶落归根

  1949年从安徽到台北的任昌鼎,现为台湾中国文化统一促进会理事长。“1987年我第一次回大陆时,看到的全是穿蓝色衣服的人,才明白书上讲的‘缝缝又补补’的衣服是怎么样的;那个年代在南京国际机场贵宾室,看到的家具甚至比台湾街头废弃的还差。”

  回忆起25年前的情形,任昌鼎有些感慨。“但是这些都是已经过去了,现在已完全是天壤之别。”

  “大陆的经济发展,已经不能用进步来表达,应该用跨步来形容。”任昌鼎的夫人、现为台湾中国文化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的张翠凤说,“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极大地提高了,再也看不到缝缝补补的蓝色服装。”

  “我已经85岁了,从事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工作已经20多年,十分迫切地希望两岸能早日统一,自己能真正地叶落归根。”任昌鼎说,“经历过战争的人,对和平及国家统一的渴望更加迫切。”(完)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