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华侨华人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11-07-21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 7月15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举办“纪念辛亥百年,维护祖国统一”的专题研讨会,并以此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旅罗二十多个华侨华人社团、留学生和华文媒体代表约30人出席。

  研讨会由中国驻马尼亚大使刘增文主持,他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刘大使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华侨华人发挥了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永远铭记海外华侨华人为祖国革命事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以及为祖国建设提供的无私支援,为民族振兴给予的巨大支持。

  刘大使表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所有旅罗的华侨华人携起手来,抓住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刘大使的精彩发言博得在座华侨华人代表的一致拥护与响应,同时也使各与会代表对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研讨会上气氛热烈,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华文媒体代表畅所欲言,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的丰功伟绩。

  侨社代表、罗马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杨中冰表示,自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使海外华侨华人倍感欢欣鼓舞,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是华夏儿女的共同期盼,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参观了使馆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前,侨社代表抚今追昔,在缅怀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同时,也表达出要为继承发扬中山先生的毕生心愿即中华民族的团结振兴而共同努力的强烈心声。

  参会各界代表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为旅罗华侨华人上了一堂真正意义上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课程,广大旅罗侨胞要不断弘扬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两岸交流与合作注入更多新鲜活力,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伟大民族的复兴做出更大贡献。(郑旭旦)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