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证自助领证 全程只需一分钟

2021-01-19 09:28:00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台胞李先生快速领到台胞证。 陈立新 摄

  本报讯(记者 吕嘉捷)台胞只需拿着回执单,到出入境自助取证机上扫一扫,通过人脸识别后,即可领取台胞证,全程只要一分钟。今天上午,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率先推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俗称台胞证)自助发证便民举措,申请人无需排队,即可自助领取证件,大大简化了流程。

  上午10点多,台胞李先生拿着回执单来到出入境镇海路大厅。在出入境自助取证机上,他扫描了回执单上的二维码,人脸识别通过后就拿到了新的台胞证,原有的台胞证由现场工作人员注销。

  李先生是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的自助发证便民举措后首位拿到台胞证的台湾居民。拿到证件后,他感叹真是太便捷了。他周三申请换领新证,今天就领到了证件。以前要在指定时间内到人工窗口取号排队,才能领到新证件,流程比较繁琐,现在方便多了。李先生说,他长期在厦门工作,感觉在厦门生活越来越方便,用台胞证就可以申请支付宝、微信等,出门都不用带钱包,扫码就可以付钱,很便捷。

  据介绍,自助发证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优化工作流程,申请人无需排队取号、等候工作人员査找、发放证件,只需在自助区通过机器读取相关信息,即可自助领取证件。二是缩短等候时间,通过自助发证机领证,全程只要一分钟,比起原来人工检索发证的耗时大幅缩减。三是领取方式灵活,台胞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由本人或委托台湾居民、大陆居民代为领取。

  厦门在2003年就建成台胞办证中心,自助发证举措的推出,将进一步满足台胞的新需求、新期待,持续提升对台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目前,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正持续推进台胞证在金融、教育、医疗、通信、交通等民生服务领域的便利使用,为台胞来厦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旅游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台胞自助领证

  三种方式

  台湾居民本人领取:

  领证时扫描回执单上业务条形码,进行人脸识别,审核通过后即可领取证件。

  台湾居民代领:

  代领人将本人台胞证放在阅读区,扫描被代领人回执单上业务条形码,进行人脸识别,审核通过后即可领取被代领人的证件。

  大陆居民代领:

  代领人将本人身份证放在阅读区上,扫描被代领人回执单上业务条形码,进行人脸识别,审核通过后即可领取被代领人的证件。

  链接

  最后一批本式台胞证明天将到期失效

  2020年9月20日,最后一批本式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俗称台胞证)将到期失效。所有持本式台胞证的台湾居民须换领电子卡式台胞证或申办一次有效台胞证来往大陆,可就近向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2015年7月6日,福建和公安部委托的港澳地区办证服务单位开始试点签发电子台胞证。电子台胞证取消签注区,内嵌安全智能芯片,可以由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自动查验比对,并采用数字安全防伪技术等多种安全防伪措施,证件打印有符合国际标准的机读码。电子台胞证启用后,持有台胞证的台湾居民向边检机关申请自助通关信息备案后即可自助通关。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