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评线】金羊网评:依法防控要“一竿子插到底”

2020年03月02日 16:08:00来源:金羊网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当前,科学立法是我们科学防控的“定星盘”,能够沉下心来、冷静分析、仔细研判;严格执法是我们有序防控的“稳定器”,能够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全面铺开、公正;司法是我们精准防控的“校准仪”,能够严厉打击、规范秩序、落实有力;全面守法是我们联防联控的“吸铁石”,能够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团结奋战。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纵向落实上要“一竿子插到底”,立足当前、抓紧抓细,全面依法履行职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防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两高”、两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上却出现了偏差,有的拖拖拉拉、执法不严,有的朝令夕改、群众不满,甚至出现了严重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依法防控,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构建完整的疫情法治链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将依法防控“插到底”“出实效”。

  动态防控上要“一竿子插到底”,结合实际、问题导向,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赢得战“疫”大考,同样要做好“结合”文章,加强依法防控的动态建设。坚持与疫情防控实际结合。尽管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但各地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是不同的,不能采取“一刀切”的防控措施。坚决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与人民所需所盼结合。坚持依法防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市场供需、物流配送、城市运转、封控管理到复工复产复耕等各方面,都要从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出发,出台有力防控举措。依法防控,既要“一竿子”插到问题关键处,也要适时对“竿”加以调整,让法治疫情的手段更有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长效治理上要“一竿子插到底”,放眼长远、总结完善,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的起点。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虽然影响是短期的、暂时的,但教训是深刻的、显著的。“一竿子插到底”既要立足战“疫”时,更要防控战“疫”后,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做好依法防控“加减法”,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一竿子插到底”,将依法防控长期推进、全面推进,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筑牢疫情防控最坚实的法治堤坝。

  抗击疫情,依法防控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强大武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