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评线】金羊网评: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势在必行

2020年03月01日 15:53:00来源:金羊网

  3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能不能既科学精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又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法者,天下之仪也”。对于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要保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要深化改革、保持稳定,要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都需要用好法治这个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法者,治之端也”。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必须牢牢把握制度建设这条主线。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依法防控,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可以看到,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律对疫情防控和国家治理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要用好、用活疫情这面镜子,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有针对性地推进相关法律和配套制度的完善改革,即立足当下解决燃眉之急,又着眼长远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把“天下治”“一国治”的“善法”建立健全起来,做到标本兼治。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法律实施是实现立法目的、发挥法律作用的前提,是实现法的价值的必由之路。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就是要严格执法、有法必依。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工作,对于哄抬物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隐瞒病情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同时,要加强对干部、工作人员的监督,坚持执法为民,杜绝暴力执法、野蛮执法、以人压法等错误思想、错误行为。

  “依法治国铸伟业”。当前,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还需加把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需加强法治建设,只要我们着力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我们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文/沐曦零)

[责任编辑:刘川]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