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村寨看脱贫样本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11月19日 09:47:00来源:潇湘晨报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

  走进村寨看脱贫样本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11月18日,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参加“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的主播正在直播介绍苗族风情产品。图/石林荣

  潇湘晨报湘西讯 为立体展现各地脱贫攻坚的新实践、好经验,深入挖掘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11月18日上午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河北省石家庄市、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三地同时启动。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中央网信办联合湖南、湖北、安徽等11个省区市网信办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举办“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湖南是南线的首发站。三天时间里,来自中央和省市媒体的20余位记者将从十八洞村出发,深入湘西州与怀化市多个村寨,看脱贫攻坚成效,访幸福生活新面貌。

  十八洞村是全省脱贫攻坚的“精彩样本”,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时代缩影”。七年来,湘西自治州坚持以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为抓手,以十八洞村为样板,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全州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5.78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1.5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至0.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29元增加到10046元,8个县市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故事

  回乡种茶后脱贫又脱单

  本报湘西讯 吕洞山镇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发源地。44岁的村民石元柒,是建档立卡户。全家3口人,父亲70岁,母亲68岁。“因为母亲身体不太好,是因病致贫。”

  家里一直都种有茶叶,“以前主要是父母种,每年采茶的时候我就回来帮忙,平时在外地打工”。2016年石元柒从外地返乡,专门种植茶叶。

  自2013以来,共种植茶叶11亩,年收入5万余元,2017年成功实现脱贫。因家庭困难,石元柒一直大龄未婚。今年初,经同村人介绍,找了一个39岁的邻县姑娘成家,成功实现“脱单”。“别人主要是看我勤劳,肯干活。”

  走进石元柒家中,屋内干净整齐,墙上挂着崭新的彩电分外显眼。“这是今年结婚的时候岳父送给我们的。”石元柒笑着说。回想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石元柒深有体会:“以前家里很难吃上一顿肉,现在5天赶一次集,一周能吃二三顿肉,想吃什么都可以买。”

  黄金村全村765户3471人,种茶面积达到2.2万亩,2019年全村种茶收入达到1.18亿元,是湘西州为数不多的亿元村,该村的267户建档立卡户因种植保靖黄金茶全部稳定脱贫。

  保靖黄金茶是湖南湘西保靖县古老、特异、珍稀的地方茶树品种资源,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称。2019年,保靖县11个乡镇66个行政村7万余人从事保靖黄金茶生产,全县保靖黄金茶茶园面积11万亩,可采摘面积8万亩,有万亩标准园2个、千亩示范园7个,百亩精品园200个,干茶产量超过800吨,总产值8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