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履职·心声|全国政协委员戎蓉:“抗疫”中的所看所想所感 将融入到提案中

2020年05月13日 23:39:00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者按: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如何?今年他们又准备了哪些“好声音”带上全国两会?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履职·心声”系列报道,向网友讲述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从他们身上探寻国家发展的脉络。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戎蓉。市政协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1日6时讯(记者 伊永军)马上要去参加全国两会了,戎蓉最近正在忙碌着整理相关材料。她不仅是一名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医护战线上的“战士”。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她比常人经历得更多,也感受到的更多,她要把这些所看所想所感,结合本职工作,都融入到自己的两会提案中,更好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戎蓉是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她说,至今,抗疫的每一天都还历历在目。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1月24日,除夕之夜,她接到来自石柱的消息,当地出现了一例传染源不明的病例。“这非常紧急,疫情防控的关键就是找到传染源,然后隔离密切接触者,如果找不到,就有扩大传染的风险。”戎蓉说。

  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戎蓉立即安排市疾控中心的博士骨干深夜赶赴石柱,并通过手机与其密切交流并实时指导。在反复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传染源——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这也是重庆首次注意到无症状感染者这个群体。随后,市疾控中心把详细情况报告给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戎蓉坦言,疫情期间,自己的压力非常大,常常会半夜惊醒,紧张地查看电话,生怕错过一个关键信息。

  2020年2月25日,当24时的数据显示,重庆首次实现了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当更新数据出来的那一刻,戎蓉和她的同事们欣喜若狂,尽管已是深夜,大家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彼此的激动之情。

  戎蓉说,作为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者和亲历者,她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但她也同时表示,我们大家也应该正视在这次疫情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比如,疾控体系信息滞后、人才队伍有待提高、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而这些问题,都将成为她此次全国两会提案中的一部分。

  此外,戎蓉还将关注点聚焦在职业病防治上。她调查发现,很多农民工患有职业病,但缺少劳动保护,经济又不宽裕,得了病,咋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戎蓉已经连续三年关注此事。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的提案是希望能在重庆建立国家级职业病防治中心,结合重庆各方面优势,落地一些政策,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也防止他们因病返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戎蓉说,立足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履职,对她而言,就是更加尽心竭力地做好疾控工作,更加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