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0后”护士钱莹莹:“在武汉抗疫一线蜕变成长”

2020年05月14日 11:02:00来源:新华报业网

  08:30,钱莹莹坐上汽车,往南京浦口老山赶去。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一场特殊的“抗疫凯旋林”植树活动在这里开展,向援鄂医护人员致敬。车窗外树影婆娑,春风吹开了花朵。

  钱莹莹是南京鼓楼医院江北院区急诊科的一名“90后”护士,也是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之一。回顾在武汉抗疫的五十多个日夜,24岁的钱莹莹说,历经考验,自己好像“突然长大,变得更成熟、更勤快了”。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90后”青年医护人员彰显青春蓬勃力量,成为抗疫一线的突出代表。此前,以她为原型的融媒体作品《白衣侠》刷屏后,钱莹莹“火”了,可她却说,她只是“90后”医护人员中很平凡的一员。面对艰险与危难,自己的“90后”同事们挺身而出,英勇无畏,“不光是我们医疗队,在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一是‘90后’和‘00后’”。

  钱莹莹不会忘记,2月9日到达武汉后,她和其他队员便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迅速熟悉医疗设备、改造隔离病区、争分夺秒收治救治……她印象最深的是,连续3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初到武汉的那一晚,他们集中收治了44名患者。

  每天穿防护服13步,脱防护服要20步,不能有丝毫疏漏。戴着两层口罩、两层手套,鼻子上要贴上创可贴,以防磨破。最让人难受的是,穿戴完毕后,无法呼吸,为病患戳留置针时,因为穿得太多一时找不到静脉。一天,钱莹莹在打针的时候遇到了这种情况,她闷到缺氧,心又急,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留下来。“对不起,我静脉细,不好找吧?慢慢来。”被戳针的病患体贴地说道。钱莹莹一瞬间泪目了,她心想:该说对不起的不该是我吗?

  在武汉时,每天上午10点,专家组讨论诊疗方案。医护人员每天6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守在这位病人身边。除了患者的身体情况,最重要的还是心理情况。焦虑、烦躁、恐慌、难受……钱莹莹说,每一个情绪后面,都有故事,都应该理解。2月初,钱莹莹管床的一位病人血压突然升高。“叔叔,出了什么事?”聊了很久,这位病患才告诉她,原来,自己的弟弟也因新冠肺炎住进了另一家医院,因为没有联系方式,他心中非常焦急。经过钱莹莹的努力,这位病患终于与家人联络上,血压也慢慢地平稳下来。

  “太阳出来了,胜利还会远吗?”2月中旬,钱莹莹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为了给病患鼓劲,她特地在防护服上写下了“我命由我不由天”几个字,还配上了哪吒画像。抗疫中的钱莹莹不断成长,2月18日,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因为担心危重病患而失眠。上班全靠声音认人,脱了防护服摘了口罩都不知道战友长什么样。驰援武汉52天,累计收治患者93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比例达83.7%,治愈出院78人,其余患者转院继续治疗,医护人员零感染……这是钱莹莹和团队成员们共同努力的成果。3月29日,E1-6病区的病患数“清零”。回到南京后,看到熟悉的同事,钱莹莹的眼泪仍不住夺眶而出。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这么长时间的远门,在武汉上班的同时,还得照顾好自己的起居。以致我回来以后,按我妈的说法是勤快多了!”钱莹莹笑着说。在战“疫”一线独特的经历、严峻的挑战,成为年轻“白衣战士”蜕变成长的“加速器”。

  经历了战“疫”的出生入死,钱莹莹对自己的职业也有了更多感悟:“更热爱护士这个职业,可以更好地完成这个职业的使命。很多人说我们是英雄,但是我只觉得这是我们身为护士应该做的事。也感谢护士这个职业可以给我这个机会,去用我自己的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交汇点记者朱威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