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0后:唱响战“疫”青春之歌

2020年05月03日 10:4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90后:唱响战“疫”青春之歌

  新华社记者王晓丹、王莹、徐海波

  17年前的“非典”中,他们被保护在身后。如今,在今年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蓬勃的力量、坚定的逆行、无悔的付出……在疫情面前,年轻的90后们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以身为盾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生命防线,生动诠释了何为燃烧的青春、不悔的韶华。

  “花式”抗疫的多面手

  “对抗疫情,把手洗干净,口罩戴起,让病毒远去。”今年2月初,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出一首轻快的原创“防疫神曲”《让病毒远去》,不少网友听后纷纷直呼“洗脑”。

  这首歌的作曲和演唱者是深圳市疾控中心规培医师华宇超。作为一名95后青年,他希望将防疫知识融进歌词中,曲风也偏向轻松流行,让大家听完后能记住。“我是学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很大程度要靠自己,缓解市民紧张情绪对防疫工作很有帮助。”他说。

  身为疾控人的华宇超,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大学期间就组建乐队、写歌、参加演出。疫情期间,他在深圳市疾控中心先后参与了辅助流调和宣教工作。今年大年初三,他看到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一张宣传海报《防御“新型冠状病毒”人人要做8件事》,便有了结合海报内容创作歌曲的想法,“当时就是想通过自己擅长的音乐创作,为防疫工作做一点贡献。”他说。

  在工作之余,华宇超还是一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走进社区防控一线,在小区门口辅助管理进出人员。2月底,他又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感,参与了深圳团市委《深圳社区志愿服务歌》的谱曲、演唱工作。

  在华宇超看来,歌曲只是一种传播载体,“这是我们年轻人用自己热爱的方式为大家普及防疫知识、为一线的工作者们加油鼓劲。”

  迎难而上的逆行者

  1992年出生的刘宪峰是一名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重症医学科奋斗6年的“老战士”。今年2月2日,他主动请缨,作为辽宁省紧急组建的第二批支援湖北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成员奔赴一线。

  启程之际,刘宪峰收到了住院的父亲发来的礼物——入党誓词。“我爸爸是名老党员,他告诉我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在前。”刘宪峰说。

  医疗队刚到武汉时,正赶上收治患者的高峰,刘宪峰的第一个夜班就收治了11名重症患者。为了节约防护服,医疗队队员们不喝水、不上厕所,每个人都穿纸尿裤上岗。

  南方没有集中供暖,为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中央空调也被关闭,病房还需要经常通风。有时队员们为患者进行心脏按压或俯卧位通气,几个动作下来就会全身湿透,风一吹身体就感觉湿冷无比。

  “只有特别难受的时候,我才会出去缓解几分钟,但是一回头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我就提醒自己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刘宪峰说,尽管水土不服、工作节奏紧张,但队员们再累也都坚持着,全力完成好救治任务。

  在武汉,刘宪峰所在的医疗队完成了辽宁医疗队首例有创机械通气、首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首例肾脏替代治疗等多项高难度治疗,实现了连续32天“零死亡”。医疗队205名“白衣战士”中过半是35岁以下的青年,其中90后就有15人。

  挺身而出的反哺情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在家乡需要的时候,理应挺身而出。”27岁的医学博士赵志刚是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春节前,在西安市红会医院工作的他返回老家探亲。今年2月初,看到疫情形势越发严峻,赵志刚在家里坐立不安,迫切希望就地增援家乡抗疫。

  向领导报告后,单位对他增援家乡表示大力支持。2月8日,赵志刚向浠水县人民医院表达了自己希望参加抗疫工作的意愿。第二天,带着简单的生活用品,赵志刚准时出现在浠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穿上白大褂,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急诊科是医院里最繁忙的科室之一,不仅工作强度大,还时常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待命。“救死扶伤是医者本能”,面对急诊科可能接诊疑似患者的风险,赵志刚从来没有害怕过,当仁不让地冲在了前头。

  在急诊一线的10多天里,赵志刚只能偶尔晚上与家人视频聊天,“爸妈对我肯定有担心,但我是医生,他们也理解支持我的决定。”赵志刚说。

  “用己所学,回报家乡。”这一直是赵志刚的梦想。“在家乡抗疫的这段时间,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记忆。”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