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屈原故里祭诗祖 两岸情深庆端午——宜台两地云端交流活动在秭归举行

2022-06-04 10: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4日讯 6月2日下午,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秭台两地屈氏后裔相聚“云端”,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屈原故里秭归和台湾彰化同步举行“屈原故里祭诗祖·两岸情深庆端午”云端交流活动,两地的相关领导、屈原文化学者、屈氏后裔和民众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省台办主任程良胜,宜昌市委常委燕元沂,彰化县副县长洪荣章,中华教育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张京育,秭归县委书记杨勇,彰化市民代会主席陈文宾出席活动并致辞。

  程良胜指出,自2010年秭归和彰化跨越海峡牵手团聚,两岸屈氏便结下了不解之缘。12年来开展了“根的记忆”“两岸乡亲祭诗祖”“云端话端午”等一系列交流活动,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宝贵而深刻的记忆,见证了两岸屈氏后裔血浓于水的亲情。为促进鄂台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了力量。

  燕元沂表示,两岸民众交流交往是人心所向,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增进同胞福祉的康庄大道。宜昌市委作出把屈原文化打造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正加快建设“产业兴旺、功能强大、文化厚重、人气鼎盛”的现代化梦想之城,必将为未来两岸屈原文化的交流传承提供更为广阔空间。

  台湾彰化县副县长洪荣章提出,屈原的人格操守及对文学的贡献传承了几千年,《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的诗篇对后世影响深远,彰化是台湾中部最早开发的地区,也是一个诗风鼎盛之地。每年端午节,彰化县的鹿港小镇也会举办庆祝活动,待疫情过后,欢迎大家来鹿港走一走,尝美食、游古迹,感受鹿港小镇的热情魅力。彰化县政府会持续推广屈原文化艺术,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促使下一代更了解屈原文化的根源与传承发展。

  秭归县委书记杨勇、两岸屈氏后裔代表深情回顾了近12年来以先祖屈原为媒,交流交往的点点滴滴,互送节日祝福,互致端午安康。

  活动期间,主持人宣读了“穿越时空的家书——致2300年前的屈原”征文活动台湾学子获奖情况,6名来自台湾彰化、高雄、新北、台北等地的大、中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9名同学获得优秀奖。诗歌朗诵《橘颂》、歌伴舞《穿越时光的颂歌》、独唱《宜昌等你来》等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秭归县屈原文化研究会、彰化县屈原文化推广协会共同发出《秭归彰化屈原文化交流倡议书》,旨在加强两岸屈原文化学术交流,大力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用屈原文化化育后人,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薪火相传,体现了两岸同胞共续文化根脉、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

  据悉,自2010年开始,宜昌秭归与台湾彰化之间的交流交往已有12个年头,两地屈氏后裔以文化为依托、以宗亲为纽带,共同传递屈原端午习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心灵契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台湾网、湖北省台办联合报道 审校/齐晓靖)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