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规模推进 严法规保护 高质量发展 山西多措并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020年09月14日 15:26:00来源:山西日报

  初夏时节,永和县乾坤湾青山叠翠,黄河蜿蜒。这里曾是被专家称为“不能绿化、不敢绿化”的禁区,如今却找不到一丝石质山的影子。作为山西沿黄和吕梁山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县,山西省大力度全方位的生态保护和修复举措,改变了该县黄河流域沿线植被稀少极度脆弱的生态环境。“从2005年开始,县里就以保护黄河生态、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创造性地运用垒石坑客土回填、PVC管道输土造林等技术,先后在永和关、乾坤湾等重要区域实施石质山地荒山绿化工程10200亩。近年来,我们采取宜造则造、宜补则补、宜封则封、宜改则改的办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沟、梁、峁、岔、滩齐头并进,取得了积极成效。”永和县林业局党支部书记王爱民介绍。

  黄河由老牛湾入晋,从西、南两侧流过山西省,流域面积占到该省面积的六成多。山西省黄河流域尤其是吕梁山区缺林少绿,干旱少雨,土地贫瘠,水土流失严重,是全省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是典型的“生态洼地”,吕梁山区年输入黄河泥沙占全省入黄泥沙80%以上。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山西省委省政府重点围绕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等“四大区域”,创新推进购买式造林等“十大机制”,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等“十大工程”,全流域布局,按山系治理,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初步建成以沿黄地区经济林及平原地区农田防护林、吕梁山中南部水土保持林、汾河上游水源涵养林、北部风沙区防风固沙林为骨架的区域防护林体系。截至目前,黄河流域完成造林2158万亩,进一步筑牢拱卫黄河流域生态屏障。

  善治还要善保。山西省通过《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将5600万亩永久性生态公益林纳入立法保护,其中黄河流域5483.12万亩,并从2019年起全面实施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在湿地保护修复方面,山西省将黄河流域46%的湿地纳入保护范围,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恢复,生态功能逐步趋于完善。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林草产业,促进农民在增绿中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省干果特色经济林总面积达1950万亩,其中黄河流域干果特色经济林总面积1860万亩。

  成绩只是前行的基石。今年,山西省集中将造林工程任务向黄河流域倾斜,着力抓好黄土高原百万亩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基地建设、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建设等项目。加快沿黄通道的绿化美化,大力营造景观林,科学发展经济林,构建形成“城景通、景景通”的绿色长廊和“林果相随”的富民大道,带动黄河流域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调推进大治理”的工作格局。加快编制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技术方案,从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产业、改革创新等方面制定专项规划。同时,利用黄河流域生态旅游资源,融入全省“三大旅游板块”,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生态康养产业,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康梅芗 张丽媛)

[责任编辑:100253]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