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元宵节的前世今生,赏灯吃“元宵”,也是幸福

2020年02月06日 12:25:00来源:中国网

  快到元宵节,你准备好怎样庆祝了吗?每年的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挂彩灯、吃“元宵”。在我国的北方,气候寒冷的地区还会制作各种形态各异、巧夺天工的冰灯、冰雕等艺术品供人们欣赏。

  据史书记载元宵节源自汉朝,汉文帝登基那天就是正月十五。古时元宵节也有上元节、灯夕节等称呼。现代在有些地方元宵节也叫灯节,可见灯在元宵节的时候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人们在元宵节制灯观灯的风俗在古代就很盛行。民间传说唐明皇李隆基就很喜欢玩灯、赏灯。每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就要大宴群臣,彻夜游乐。有一年曾亲自下令叫人制作了一盏高一百五十尺的精美彩灯搬到大街上供人群观赏,以示与民同乐之意。这盏高大豪华的彩灯被人们称为灯楼。

  又有杨贵妃的姐姐韩国夫人在元宵节花重金请人制作百枝灯树:“高八十尺,立之高山,上元点之,百里皆见。”到了明朝的时候,节日庆祝方式更加的丰富多彩,各种灯市、猜灯谜、赛灯会等娱乐活动广为流传经久不衰。现如今的灯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品种繁多。比如鼓型灯、绢灯、走马灯、电动灯等等多种材料多种式样的灯举不胜举。

  而元宵节的“元宵”作为一种很受大众欢迎的食物,在我国也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据说在宋代人们就已开始流行吃“元宵”。不过当时不叫“元宵”。因为这种用糯米粉做成的食物在锅里煮的过程中,只要熟了就会浮上来,所以当时“元宵”被叫做“浮元子”。后来有做生意的人为了图吉利把“浮元子”也叫做“元宝”。慢慢的在全国不同的地方出现了不同的叫法,如“汤团”、“粉果”、“圆子”等等都是对“元宵”不同的称呼。

  关于“元宵”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民国初年的时候袁世凯坐上了大总统的宝座,不过他还不满足,想方设法幻想着要当皇帝。因为袁世凯认为“元宵”两个字“元”和“袁”、“宵”和“消”发音相同,“元宵”的叫法有“消灭袁世凯”的意思,会对他称帝的图谋有不利影响,所以就在一九一三年快到元宵节的时候,下令全国把对“元宵”的称呼改为“汤圆”。直到后来袁世凯的皇帝梦破灭,政权土崩瓦解,“元宵”的名称才慢慢恢复。现代的“元宵”在馅料上丰富多样,能满足不同人群口味需求,得到了人们的喜爱,可以说是真正老少皆宜的食品。

  在元宵节的时候,欣赏着美美的彩灯,再端上一碗热汽腾腾的“元宵”,这也就是幸福。对于元宵节你还有哪些有趣的看法和想法,欢迎评论分享。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