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传承少云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

2020年09月18日 15:1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传承少云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

  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位烈火中永生的战斗英雄——邱少云。

  邱少云出生于四川铜梁县(现重庆市铜梁区),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赴朝作战。1952年10月,为打击盘踞在上甘岭的美国和南朝鲜军队,被选派参加潜伏部队,并承担了发起冲击后扫除障碍的爆破任务。10月12日上午,敌机向其所在的潜伏区进行低空扫射,并投掷燃烧弹,飞迸的燃烧液燃遍邱少云全身。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一动不动。他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直至壮烈牺牲。邱少云牺牲后,被部队党委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在重庆铜梁区,凤山之巅,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在苍松翠柏环绕中巍峨耸立。纪念碑基座顶端,矗立着一尊5米高的邱少云铜像,他手持钢枪、神情坚毅地注视着前方。

  57岁的王成金是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现任馆长。他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自1962年开馆以来,每年平均有60万人次前来参观,“一批又一批党员和群众来到这里瞻仰,学习他的先进事迹,感悟‘对党忠诚、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少云精神”。

  在铜梁区,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绽放着新的时代光芒。最近几年,铜梁将志愿服务作为传承弘扬少云精神的重要方式,全区注册少云志愿服务组织800多个,注册少云志愿者13万余名,他们活跃在铜梁的大街小巷,积极投身为民服务活动之中。

  铜梁区把少云精神根植在全区的各行业、各群体,营造出弘扬少云精神、争当少云集体的浓厚氛围,让少云精神成为大家逐梦的力量源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

[责任编辑:100253]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