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女儿眼中的母亲:慈母的胳膊是由爱构成的

2018年02月19日 09:25:00来源:中国网

  “不碍事儿,都这么大岁数了,谁还看你的手啊。”这是很多母亲口里常说的话。可你是否还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牵过妈妈的手?法国作家雨果曾说:“慈母的胳膊是由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里面怎能不香甜?”中国网记者采访了三位女儿,听她们述说了自己眼中的母亲。

  “第一次仔细看母亲的手,苍老了许多。”

  刘冰芮是在上海从事电视行业的东北姑娘,从小成绩优秀,是大家嘴里“别人家的孩子”。

  “因为爸爸工作原因,从小都是妈妈带我多,上下学和课外班都是妈妈接送。东北的大冬天寒风刺骨,妈妈就这么拉着我在雪地里走。”回忆起小时候,刘冰芮告诉中国网记者。

  “远离家人,异乡发展,妈妈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我做什么妈妈都很支持我。”刘冰芮说。

  “2016年,母亲查出癌症。家人最开始瞒着我,等必须到上海做手术时我才知道。那时候,妈妈已经住院等手术了。”说到这里,刘冰芮哽咽了。“走进病房时,我整个人都懵了,多希望这是梦。”

  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母亲,刘冰芮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害怕”。“我一直以为妈妈还很年轻。看着妈妈被推进手术室,我特别害怕,害怕妈妈就这么走了。”

  手术是顺利的,现在刘冰芮母亲身体恢复地很好。刘冰芮开始每年多回几趟家,多陪陪妈妈。

  刘冰芮说,都说孩儿归家,母亲常有“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的疼惜。“现在不能常陪在她身边,每次跟老妈打电话都想多说一会儿。”刘冰芮说。

  过年回家,坐在沙发上陪母亲看电视,刘冰芮无意中碰到母亲的手。“我握起妈妈的手,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妈妈的手。以前妈妈的双手特别漂亮,又白又长。现在苍老了很多,还有化疗时候留下的针眼,特别心疼。” 刘冰芮边说边拉着妈妈的手,迟迟不肯放开。

  “看宝宝拉着姥姥的手,仿佛看到我小时候。”

  覃雪饶是一名85后青岛姑娘,2016年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同年生下女儿。女儿长相清秀,很像覃雪饶。回忆起怀孕生子的那段日子,覃雪饶说:“幸亏有妈在身边”。

  “怀宝宝的时候身体反应特别大,我妈就变着花样给我做吃的。”怀孕很辛苦,覃雪饶几乎吃不下任何东西。“吃什么都吐得厉害,我妈就撇下生意来专门照顾我。”

  那段时间,覃雪饶总看到母亲在厨房,一双手一天到晚忙不停。“秋冬换季没暖气的时候特别冷。我妈洗菜洗碗都是凉水,手冻得通红。”覃雪饶说。

  覃雪饶告诉记者:“怀孕时想吃虾,我妈帮我联系渔民打捞最新鲜的虾,然后一兜一兜往家拎。那虾都是活的,虾壳硬,我妈的手动不动就是一道口子。”覃雪饶眼眶含泪说:“她总说这点儿口子算啥,你吃好最重要。”

  “宝宝生完后,我爸妈干脆直接搬我家来住,一是照顾我月子,二是照顾宝宝。”婆婆一家对覃雪饶很好,但亲生父母总舍不得自己的孩子。“我妈当年就因为生我落下了腰疼的病,我生完以后我妈各方面都特别仔细地照顾我,生怕我落下什么病。”

  出了月子,宝宝大了,覃雪饶的妈妈才放心回家。“现在也是帮我照顾宝宝多,总说我们工作忙,孩子给他们就行,隔辈更亲。”

  覃雪饶说,小时候妈妈用双手带着自己长大,到现在再带着外孙女长大,这双大手撑起了两家人的生活。

  “看着宝宝牵着姥姥的手,好像看到了我妈小时候牵着我的样子。”覃雪饶说。

  “牵手逛街,感觉像姐妹一样。”

  杨昊彤是一名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90后深圳姑娘,她说:“终于可以挣钱给妈妈买漂亮衣服了。”

  “我妈特别爱美,可太贵的衣服又舍不得买。”每次出去逛街,杨妈妈都很开心,“现在我能挣钱了,我要让妈妈穿得美美的。”

  平时工作忙,陪妈妈的时间并不多,“每次只要有时间就会陪妈妈出来逛街,看她试衣服时开心地笑,我就觉得特别幸福。”杨昊彤说。

  喜欢健身的杨昊彤经常带着妈妈一起去健身房。“我妈跳舞可好看了,你看她有点胖,可是个灵活的胖子。”每每说到妈妈,杨昊彤都笑得很开心。“我每次买衣服都要买两件,收到新衣服的我妈开心地像个孩子。”

  杨昊彤一有时间就陪妈妈逛街、健身。“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半天!我经常跟我妈手拉手,还经常‘勾肩搭背’呢。”

  “我刚长大,我妈怎么能老呢?挽着我妈一起出去,我俩就像两姐妹一样,我妈可年轻呢!”杨昊彤说。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