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隔海相望盼回归

2019年01月23日 07:48: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九冬腊月飘雪霜,泪眼送哥出海洋。

  一去台湾三十余载,哥哥呀,

  为何一别不回乡?

  曾记得我跟你呀,手拉手儿去上学。

  我跟你假日上山去放羊,

  我跟你石窟河中学游泳,

  我跟你龙眼树下捉迷藏。

  曾记得过新年,欢欢喜喜看舞狮,

  元宵夜,高高兴兴把灯赏,

  端午节,一同奋力划龙舟,

  重阳日,一起登高望远方。

  多少儿时多少事,骨肉深情永难忘!

  千思万念你回来,几回隔海望断肠!

  大雁也知寻旧地,游子思乡应还乡。

  鱼儿恋水树望春,哥哥呀:

  我盼亲人快回乡!

  这是一首儿歌(歌词选自《梅江文艺》),我父亲于八十年代创作。(早年我的伯父随国民党军队去了台湾)。歌名是《我盼亲人快回乡》

  这几天,阅读父亲生前的歌曲,我思绪万千:暑假已经过半,但是,总有一项意愿未完成。那就是早就想带着全家去旅游。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都是我的梦,到哪去呢?去厦门吧!2017年国家“金砖会议”在厦门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5日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也将给厦门带来更多发展契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对厦门扩大旅游业、提高城市品牌度等软实力方面有极大好处。厦门还会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将本土性和国际性相结合,打造文化底蕴深厚、内敛有涵养的城市。”看了新闻报道,我怀着好奇心,决定到厦门看一看。我用厦门行来实现了我的小小梦想。

  厦门是美的代名词,美的让你窒息,自从从厦门回来之后,觉得网上的攻略与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厦门的美你是无法在一个星期甚至3天来体会的。要读懂厦门,你需要的是一个悠然的心来慢慢品味厦门的美,旅途中的行色匆匆不适合厦门。

  厦门是浪漫的化身,这是个浪漫的都市,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路上随处可见的拥吻的情侣,有的正在拍摄婚纱照。在浪漫的鼓浪屿上,一对对恋人在此留下甜蜜幸福的瞬间。这些情景让我想起多年前风靡大陆的电视连续剧《厦门新娘》。厦门是有故事的、厦门旅行是为了让人恋爱的。

  人们都说,厦门最美不过鼓浪屿,说起鼓浪屿,真让人浮想联翩: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卷起波浪,鼓浪屿遥对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登上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苍,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鼓浪屿之歌》。闲暇时在我的脑海里会不知不觉的哼起这美妙旋律。美丽富饶的台湾岛,由于历史原因造成隔绝,在我们的眼里感到是那样神秘和陌生。似乎离我们很远很远。只有在地图上才看到台湾的地形地理,在电视里了解到台湾的风土人情。多少年来,在我的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去看看那令人心驰神往而又可望不可及的台湾岛.

  台湾岛和厦门鼓浪屿遥遥相望,一水相隔。美丽的鼓浪屿,富饶的台湾岛。蓝天白云相映云追云。亚热带植物相连根连根。海风浪花一同飞舞,海鸥在鼓浪屿和台湾宝岛上自由飞翔。

  当轮船驶到鼓浪屿码头,是我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靠近台湾岛屿,我在不停的向外张望,期望能感受到影影约约的台湾风情。鼓浪屿街道狭小而整齐,异国风格的建筑群充满着浪漫情调。当地人的语言,服饰都带有台湾的风趣。还有街道两旁那些琳琅满目,花样齐全的台湾商品台湾小吃深深吸引着游客。

  高楼林立的厦门尽收眼底。民族英雄郑成功雕像,威武挺胸,昂首屹立。台湾岛啊,你和祖国的岛屿海连海,礁连礁,两岸海水汇聚波浪。波连波,浪打浪。台湾岛上有我们同宗同祖的文化,同肤同色的同胞。那里有我们向往的多情日月潭,繁华的台北城。有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有壮如山的阿里山少年。那里到处是绿色的森林和田野,遍地是肥沃的土地丰富的资源。

  这一刻游人忙着站在甲板上拍照摄像留影留念。面对着和我越来越近的台湾海峡,我好像置身在台湾宝岛上。品味着台湾秀丽的风光,感受到祖国统一,两岸人民携手相伴就在不远的将来。这时让我想起自己曾经写过的记实文章《爸爸也爱听广播》,表达对台湾亲人的思念。和对祖国统一的企盼。

  在我家的客厅里,摆着一台莺舞牌的收音机。我每天晚上都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新闻台和梅州电台的节目。这些节目大大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然而,这台收音机还有一段小插曲呢!那是好几年的事了。那时,邻居己买了收音机。我常到他家里听广播,渐渐的我成了广播迷。后来我觉得常到人家里听很不方便,若是自己家也有一台收音机该多好啊!几次我都想向父亲提出买收音机的要求,但都欲言又止。我知道自己的家境:连衣食住行都解决不了,哪有闲钱买收音机。尽管这样,我想买收音机的意念仍然有增无减。可不,晚上还做梦呢?有一次,我这个不懂事的孩子,竟不自量力地向父亲提出这个要求。我的理由是收音机可以帮我学习英语。我想爸爸一定会训我一顿。但,他没有骂我。他说:“收音机有什么好听的,吵吵闹闹,叽叽喳喳的……”但我暗想:你为什么不说自己穷呢?买不起收音机呢……

  冬去春来,时光荏苒。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到了粤东山区,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像甘霖一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不久,父亲落实了政策,重返讲坛,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工作;母亲在党的富民政策影响下,辛勤劳动。我们家的生活比以前富裕了,生活环境也逐渐改善。

  有一天晚上,我在邻居家听广播,正听得入迷时,父亲来找我,我下意识地往收音机上一指:“幸福的花儿竟相开放……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像百灵鸟在欢唱,多么宛转悠扬。大家屏住呼吸,我看看父亲,他正出神地瞪着收音机。显然是被刚才这位青年女歌唱家的演唱艺术陶醉了。唱完了,父亲情不自禁地拍起掌来。可不,大家都在鼓掌,感激她在这短短地几分钟时间,净化了人的灵魂,培养了人的美感,使人感到人间的美好,生活的芬芳……后来几次父亲也到邻居家听广播,有一次听到“统一战线”对台工作有关政策时,父亲神情专注凝视着收音机。是啊,父亲因为伯父在台湾,受到牵连,现在虽然恢复了工作,但是仍然牵挂在台湾的伯父,想从收音机里听到一些消息。

  回到家里,父亲兴致勃勃地对全家人说:“我们也买台收音机吧!”全家都感到惊诧!父亲深情地看了我一眼,会心的笑了。

  我高兴极了,爸爸也爱听广播!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随着那动人的前奏,随着彩色电波的飞扬,一对大哥哥大姐姐,仿佛来到我家客厅。这时父亲早就虔诚地坐在收音机旁,看着父亲那专注的深情,我顿时觉得天空开朗了:那是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一个扑朔迷离的世界,一个动人心弦的世界,她像图画那样的美。啊,世界变得温馨了!——选自《爸爸也爱听广播》(作者:李思超)

  厦门之行,让我回忆父亲生前盼望亲人团聚的“心有千千结”。是啊“听高楼笑语,应是团圆同醉月”,“溯大陆亲缘,何堪离散再悲秋。”现在,儿子千里迢迢,来到鼓浪屿,翘首台湾,彩云追月。希望父亲的心愿早日实现。企盼伯父伯母携全家荣归故里和亲人再相逢!

  脚下是厦门,对面是金门,厦门和金门门对门,什么时候我们能相互来串门,盼望台湾同胞早日来祖国家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厦门面对台湾方向竖立的标语牌,也是两岸统一的核心政策。祖国现在虽然还没有统一,但两岸通航书写历史新篇章。遥望会成为过去,到美丽宝岛台湾观光旅游已不在是梦想。现实告诉我们,宝岛台湾一定会回归到祖国的怀抱。

  入夜的鼓浪屿,海风中透着丝丝的凉意,漫步在海滩边上,看到一江之隔的厦门市中心,灯火辉煌与小岛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反差,此时的小岛让我有一种逃离的感觉,远离了尘世间的纷纷扰扰,看着看着突然有一种住下就永远不再离开的冲动,但是我知道我不可以,因为此时的我身上还有太多的包袱,或许有那么一天我会放下一切突然就扎根在这里,但是我知道,那不是现在,因为我还没有准备好。

  夜晚,游走在鼓浪屿的小巷里面,是一件最美好的事情了。你可以慢慢的走,不必担心被打扰,3000多条小巷,你永远不用担心看到的风景会让你觉得乏味,重复,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刻跳出来的风景会给你什么样的惊喜。我记得在岛上的那一天一夜,有好几次我们都迷失在小巷中,但是我们没有担心,没有抱怨,因为我们知道即使迷路,迷途中的风景也许会是上天赐予我们的一份额外的收获。

  其实如果非要把鼓浪屿做个比喻的话,我觉得鼓浪屿就像一个明媚的女子。渴望被人一生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鼓浪屿很美,美到让我有点语无伦次,想要和人诉说,但是却不知道要从何处说起,因为每一处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景都蕴含着一段情。

  没有看到鼓浪屿的日出是个遗憾,没有能够在凌晨3点的时候游荡在鼓浪屿的街头巷尾是个遗憾,没有留宿在鼓浪屿的风情小店是个遗憾,还有……或许就是这种种的遗憾,在冥冥之中注定了我还要再回到鼓浪屿上吧!

  开心厦门行:中山路,环岛路,厦大,集美村,每一个地方写下来都将会是一首最浪漫的诗,但是一个业余作者,心里只能住下一个她,所以我把最美的词留给了鼓浪屿,把句点留给了鼓浪屿。厦门是一首写不完的诗,唱不完的歌,我注定要用一生去读懂厦门的柔情。我爱厦门鼓浪屿,我盼望隔海相望的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作者:李思超)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