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彰显战略定力和对“台独”零容忍立场

2017年10月23日 13:26:2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多位台湾问题专家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十九大报告中的对台内容论述精辟、意义重大,充分彰显了实现祖国统一的战略自信、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战略定力和对“台独”分裂零容忍的坚定意志,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报告的对台论述高屋建瓴,方向明确,全面系统,重点突出,体现了继承性、创新性和前瞻性。报告精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实践,从战略全局高度就对台工作做出部署,是指导新时期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准确领会、有效落实、积极推进。”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说,报告阐述了推进祖国统一与实现民族复兴的辩证关系,揭示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位列其中,体现了对台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总体布局中的突出位置。报告中的对台内容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意涵丰富而深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和稳定性,已相当成熟。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采取战术性拖延和干扰,根本无法撼动大陆的战略布局。

  “十九大报告关于对台政策的论述回应了各界关切,给出十分清晰的答案:大陆对台工作目标不变、方向不变、路径不变。”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严峻表示,报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既立场鲜明、原则明确,又展现了极大的善意与诚意。其中的“任何政党”,当然包括民进党。

  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朱卫东对记者说,这一宣示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划出清晰红线,充分表明大陆方面对“台独”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和严正态度。

  “这是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体现了大国领袖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战略自信、战略定力与历史担当。”朱卫东说,民进党当局曾幻想大陆在原则问题上有所妥协,十九大报告对这种痴心妄想是一记当头棒喝。大陆方面已释放清晰而强烈的权威信号,台湾当局不要继续误读、误判。

  严峻表示,报告对“台独”发出了严正警告,“六个任何”措辞强而有力,将对“台独”分裂势力产生强大震慑。“这一政策内涵值得民进党当局认真领会,切莫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更不要越雷池一步。”

  “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一论述对全体中华儿女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将进一步凝聚起反对‘台独’分裂、追求祖国统一的民族意志。”倪永杰说。(执笔:查文晔,参与采写:赵博、刘欢、孟昭丽)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