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鸿洲代表:让地铁跑进城际大铁路网

2017年10月23日 13:36:32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几年,重庆轻轨发展得特别快,从依赖国外技术到实现完全的重庆设计、重庆制造,正是创新引领发展的体现。”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姚鸿洲说。这位年轻的“85后”带领技术团队先后完成了重庆市4条轨道交通线路车辆和成都地铁3号线车辆的生产制造。

  提起正在研制的新车型,姚鸿洲代表介绍说:“为了适应重庆山城的特点,我们研制的As型地铁车爬坡能力更强、转弯半径更小、载客量更大,今年年底通车的地铁10号线就将采用这种新车型。”

  姚鸿洲代表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让地铁能融入大铁路网,实现城际交通零换乘。目前重庆中车长客正在研制的“双流制”市域车辆,就是要解决城市地铁车辆如何能在城际“大铁路网”上跑的问题,将来人们可以从家门口坐轨道交通直接到达千里之外的目的地。目前,这一技术只有欧洲的少数国家掌握,姚鸿洲团队已经基本攻克了供电等技术难关。

  “制造业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我国的轨道交通要想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就要不断创新。”姚鸿洲代表说,“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要留住人才,不仅需要待遇、收入等‘硬件’,更需要良好的创新环境等‘软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政策支持。”(记者 来洁)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