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建民:大陆对台政策是推进两岸交流发展的重要指引

2017年10月19日 10:55:42来源:中国台湾网

  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揭开了两岸交流与两岸关系发展的新一页。然而,台湾当局开放探亲交流的背后与动因不是来自岛内,而是始于大陆的改革开放,使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大政治决定与调整,即大陆扮演与发挥了关键性的引领作用。此后30年来两岸交流合作发展与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突破一次次困难险阻,在很大程度上是大陆对台海时局与两岸关系形势的精准把握,及时做出政治判断,不断推出新的对台政策举措,持续不懈努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从而发挥了两岸交流与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引与领航作用。

  30年前,台湾当局决定开放两岸同胞探亲,实现两岸同胞的初步交流,是大陆方面强烈呼吁与积极努力的结果。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明确强调:“为什么近在咫尺的大陆和台湾的同胞却不能自由来往呢?我们认为这种藩篱没有理由存在。我们希望双方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信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进行学术文化体育工艺观摩”。这一站在全民族整体利益的历史性呼唤与强烈呼吁,得到台湾同胞与海外侨胞的广泛欢迎与支持,逐步在岛内外形成一股强大的要求开放两岸交往交流的强烈呼声与民意,才促成了蒋经国大陆政策的重大调整,放弃“三不”政策,决定开放探亲,才揭开了两岸交流交往与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此后30年来,两岸交流交往的前行,两岸关系的发展,一个个重要主张的开放,基本上都是按照大陆这一设想与提议进行的,是逐步实现的,尽管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异常艰难曲折,却也充分展现了大陆在推进两岸交流过程的耐心、信心与恒心。

  大陆首先明确确立了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与政治目标大方向,即在追求两岸和平统一这一目标基础上推进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这在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及后来中共中央一系列文件或党或国家领导人讲话中得到充分体现,可谓以一贯之,从不动摇。在每一重要历史发展阶段,大陆都会将两岸交流合作作为对台政策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大力推动,并提出新理念、新主张、新政策。

  1995年1月,江泽民总书记提出“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的往来和交流,增进了解和互信。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是两岸经济发展和各方面交往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岸同胞利益所在,完全应当采取实际步骤加速实现直接三通”,延续了中共中央对两岸交流的政策主张,并上升到“两岸同胞利益”的高度。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两岸同胞要扩大交流,两岸各界及其代表性人士要扩大交流,加强善意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强调“将继续推动国共两党对话”,甚至提出“对于部分台湾同胞由于各种原因对祖国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持有疑虑,我们不仅愿意以最大的包容和耐心加以化解和疏导,而且愿意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增进福祉”。大陆在既有两岸交流政策基调与基础上,中共中央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扩大交流”,提升了两岸交流的内涵,而且包括了更深层的政治含义。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强调,在“两岸关系大局稳定的基础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前景广阔。两岸双方应该为深化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采取更多积极举措,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创造更加便利条件,以拓宽领域,让更多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显然习近平总书记则提出新形势下推进两岸交流的新主张、新理念,强调交流合作并重,强调深化合作,强调政策支持,强调共享成果。

  可以说,30年来,中共中央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指导思想、政策理念,出台一系列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大大促进了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与认知,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民族情、中华情,并闯过一次次两岸关系发展的艰难险阻,逐步将两岸关系推向前进。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两岸终于实现了直航、直邮,实现了双向旅游,实现了双向投资,实现了全面交流交往,实现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甚至实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

  特别是每到重要节点或历史关头,中共中央总是能够及时气把握时局,做出正确的对台决策,引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正确方向。一方面,中共中央对于岛内任何有背中华民族利益与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台独”分裂举动都会进行坚决斗争,绝不动摇,以维护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另一方面,则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台开放政策,坚持推进两岸交流交往,坚持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坚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这是两岸交流合作能够在两岸政治风波不断与政治对抗中曲折前行的根本原因。

  即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遇到困难,即使遭遇岛内所谓“太阳花学运”的挑战与冲击,尤其是在外界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出现疑虑与忧虑之时,大陆依然能够从中华民族总体利益大局出发,坚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让两岸交流合作受到干扰。不久之后,大陆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到大陆参访,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与宋主席会面,郑重阐述了大陆对两岸时局与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立场,坚定了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信心。不久之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得以参访台湾,成为两岸交流的一次重要突破,是一次更高层次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正式交流,就是要向岛内民众宣示,两岸交流合作不会因为有岛内的反对声音与阻挠而停止,不会消极应对,不会主动收缩,相反大陆对两岸交流发展展示了更大的自信,毅然做出重大政治决定,国台办主委张志军毅然访台,以坚定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信心,两岸关系得以在曲折中向前发展。

  即使岛内政局再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大陆一再明确强调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是一贯的,不会因为岛内政局的变化而改变,依然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努力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另一方面,在两岸主管部门沟通管道与两岸两会协商管道受阻的情况下,大陆更加重视两岸民间交流与交往,进一步出台更多有助于推进两岸民众、民间交流与交融的政策措施,鼓励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学生到大陆交流、学习、创业、工作,享受更多大陆当地居民的待遇或类待遇,从而保证了两岸民间交流得以持续发展,保证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方向不走样,不变形。

  可以说,30年来,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两岸关系的发展,大陆方面一直是积极主动的,一直指引与主导着两岸关系发展与前进的正确方向,是两岸交流交往合作与发展的最重要推动者。相对的,台湾当局的两岸思维与政策一直是消极的,是保守的,有时还是反动的,是两岸交流交往与两岸关系发展的阻力,在相当程度上阻碍与制约了两岸交流的深度与广度。

  在新的形势下,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大陆依然会坚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大力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为早日实现两岸完全统一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更加坚实的基础与条件。同时,大陆依然会坚决坚定反对岛内外各种“台独”分裂活动,排除干扰,为两岸交流合作与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更好的政治与政策环境。(王建民,作者系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