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学者:建议以高雄为突破口进行两岸城市试点合作

2017年11月12日 21:1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柳州开幕。(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今年初,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柳州开幕。台湾孙文南院院长、中山大学永久聘任教授汪明生在致辞时指出:台湾的南北发展不平衡,台湾曾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均衡南北发展的“国建六年计划”,然而却被主政的李登辉阻绝。1998年高雄市在政党轮替以来,产业停滞,人口外流,地方政府则着力选举,无心发展,南北意识差距更加扩大。如今,南北台湾可谓处于现代vs传统、乃至后现代vs原始的截然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应该认清,真正的困境并非表象的经济产业与政治蓝绿,而关键在于30年来在社会条件与发展阶段上所形成的深层结构的“三中一青”问题。

  对两岸“南南合作”方面的建议,汪明生院长提出,建议以高雄为突破口进行两岸城市试点合作,可参考在香港较为立竿见影的CEPA经验,由适合的民间产学在地团体通力配合,让南台湾同胞看到感到来自大陆的重视关注,最重要是得到两岸百姓的认可。只要是人心所向,那么“南南合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很容易得到解决。(完)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