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裕庆:我对“统一”为何不悲观?

2017年10月25日 14: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上台一周年,台湾“陆委会”主要负责人却仍然表示绝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一个台湾青年,我却很淡然,对未来两岸“统一”没有那么悲观。

  虽然民进党掌握的县市看起来很坚固,特别是在中南部地区,但其实他们真的期盼能从大陆带来更多机会,又不会导致两岸紧张的领导人。因此,大陆只要用层层区隔的方式来对待民进党县市,很快就会出现不一样的格局。换句话说,争取“反独促统”的契机,不是只能依靠岛内精英,而是要从地方与基层着手,这对推动和平统一大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两岸发展其实是大陆主导的。大陆有无限的发展机会,很多台湾人都会来大陆寻求自身成长的机会。只要大陆能更深入“体验式交流”与解决台湾同胞希望与大陆真心融合发展的心声与需要,其实无论岛内所谓的“台独”还是割据,都没有任何空间。当然,目前两岸局势发展虽然严峻,但笔者相信两岸关系也不会因这些政客的折腾而发生本质性的变化。只要大陆抓住台湾老百姓的心,未来台海局势必将从严峻转趋缓和。

  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最后还是取决对台湾老百姓以及他们对大陆实际接触后的反馈。在台湾同胞居民待遇的问题上,有些政策非常好,但执行层面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台湾同胞需要的是一个“平等”待遇,而非“超国民待遇”。比如有台湾朋友在大陆因想住三星级以下宾馆,而被当成“外籍人士”而不能入住,然而事实上并没有“台胞不能住三星级以下宾馆的规定”。类似的情况还有一些。建议相关单位开通24小时的“服务专线”,受理台胞在大陆的合理诉求,提供权威解答。

  实现了这些便利化,台胞会把大陆的好政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带回台湾岛内广泛宣传。岛内的所谓精英再想如何折腾或者乱搞,都会被老百姓用选票踢出他们的生活。

  总之,台湾未来“反独促统”,除了精英之外,更取决大陆在台湾老百姓的工作进展。我们应真心了解老百姓的需求,把基层工作直接做到台湾老百姓的身边,给来大陆的台胞“平等”待遇,让他们在大陆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化,让他们把这种积极感受反馈给岛内同胞。

  形势比人强,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哪个人当台湾地区领导人。最后两岸统一进程就会在大陆的主导下进一步地发展下去。(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