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建民:重新认识南台湾 开创两岸区域交流新局面

2017年01月16日 08:28:5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4日柳州讯 (记者 李杰)12日,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柳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选举研究室研究员王建民在论坛上指出,受岛内媒体误导,大陆过去对南台湾认识不够全面准确,大陆应该以新的理念重新认识南台湾,重视“两岸南南合作”(大陆南方地区与南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开创两岸区域交流新局面。

  大陆对南台湾认识存在误区

  王建民认为,受制于诸多主客观条件限制,当前,大陆与南台湾交流仍流于表面,形式大于实质,即普遍认为南台湾本土意识强烈,是绿营大本营,主要是民进党执政县市,与南台湾交流合作存在诸多政治与心理顾忌,影响到与南台湾的交流合作,甚至某种程度上出现南台湾局部地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边缘化的现象。

  王建民指出,台湾虽小,但南台湾与北台湾还是有较大差异,北台湾与南台湾呈现典型的中心—边陲关系。受岛内媒体影响,大陆对北台湾与南台湾的社会差异认识不足,常被误导。我们常常以台北代表台湾,如台湾媒体常讲台湾房价高,青年人买不起房子,其实台湾只是大台北地区房价高,南部地区房价不高,购房压力并不大。台湾失业率不高,但南部失业率明显高于北部,尤其是高雄市失业率一直较高。2012年调查显示,高雄市青年失业率为13.8%,高于北部平均的11.9% ;2016年上半年台湾平均失业率为3.89%,高雄市则超过4%。可以说南台湾问题之一在于经济发展动能不足,缺乏支柱性产业带动。

  王建民指出,台湾高科技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在北部,吸引了众多高级白领与企业精英;南部仍以传统产业为主,农业占有较高的比重,现代服务业相对落后与不足,这是南部经济相对滞后的重要原因,也是南台湾人口持续北流的原因之一。南部产业结构决定了就业者以社会中下层与蓝领群体为主体。在政治视野下,南台湾就有较为明显的反精英意识,也有排斥北部的情绪,同时将这一反对投折射在反北部国民党执政县市与国民党执政,也是“北蓝南绿”政治结构改变的背景之一。

  而民进党一直高举“南台湾”大旗,操作“南台湾意识”,尤其是在第一次执政时期采取诸多支持南部发展的政策举措,极大巩固了民进党在南台湾的民意支持基础,从而由南向北打败国民党,实现全面执政。

  南台湾与大陆南部渊源深厚 更易亲近融合

  王建民指出,事实上,南台湾与大陆南部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源泉,南台湾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福建闽南社会在台湾的延伸。南台湾是大陆先民最早开垦地区之一,是中原文化最先传入地区,有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大陆先民赴台移民开垦从台南开始,台南在在17世纪是台湾的政治文化中心与经济发展重心,台南市是一座中国文化古城,有密集的中华文化古迹。

  其次,台湾同胞绝大多数是祖国大陆沿海地区早期移民后代,尤以闽粤两省移民后代为主,据研究,在目前台湾2300万人口中,祖籍漳州籍的约占35-40%。而南台湾社会人口结构更类似福建闽南地区。台湾南部6县市的闽南族群占总人口的77.7%,其中,云林、嘉义与台南等超过80% 。

  最后,大陆南部地区与南台湾自然环境、气候、文化更为类似,更易接近、亲近与交流。中国人有着较为强烈的地域观念与乡亲观念,这种观念意识在包括南台湾在内的江南与华南地区更为典型。这一特性非常有利南台湾与大陆南部地区的沟通、交流与融合。这也是福建与台湾尤其是南台湾交流相对顺畅、融洽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强两岸“南南”交流合作的几点设想

  王建民提出,我们要以新的理念重新认识南台湾,扩大两岸“南南”交流合作,具体可以有以下几方面可行措施:

  设立“两岸南南合作发展论坛”,建立机制化合作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

  设立“两岸南南合作发展基金”,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立文化教育领域的两岸“南南”合作机制。如南台湾高校尤其是技专院校与大陆高校对口交流合作,其中,可将两岸中山大学作为高校合作典型推动;推动山东孔庙与台南孔庙文化交流;积极发挥宗亲会、同乡会交流合作中的独特功能与作用。

  推动两岸南部青年交流与合作。由两岸南部高校或两岸南部青年组织(如台湾的青商会等)合作推动,建立两岸南南青年合作联盟;选择南台湾合适地方设立岛内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平台等。

  农业领域的两岸“南南”合作大有可为,可以建立两岸“南南”中小企业合作策略联盟与两岸振兴传统产业“南南”合作联盟等行业性、特色性的产业联盟,寻找合作商机。(完)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