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陆赠台大熊猫喜得“千金”

时间:2013-07-09 09: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要先去看猫熊!”7日一早,台北市立动物园里游人如织,许多小朋友一进园就拉着父母往熊猫馆跑。6日晚间,动物园传出消息,大陆赠台大熊猫“圆圆”顺利产下一只幼崽,升格当了妈妈,引发社会各界热情关注。

  “今天只有‘团团’和大家见面,‘圆圆’在休息哦!”熊猫馆的工作人员面带喜悦向游客说明着。只见熊猫馆贴出了喜气洋洋的通告,用红色的字写着“圆圆”于7月6日20时05分产崽,并以蓝色字体说明:“圆圆坐月子即日起停展,敬请来宾见谅与祝福”。

  闻讯而来的民众虽无法看见“圆圆”和新生的大熊猫宝宝,遗憾之余更多表示了喜悦和祝福。熊猫馆外一尊大熊猫衔着幼崽的雕塑,栩栩如生,正巧与当日喜讯呼应,不少民众在雕塑前留影。

  台北市立动物园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向外界说明情况。大熊猫繁殖中心召集人张志华介绍说,新生的大熊猫幼崽为雌性,体重183.4克,包含尾部的总体长21.3厘米,出生后已用“圆圆”的初乳喂养两次。新生幼崽的体重高于一般大熊猫新生幼崽平均值(120至150克),个头较大。

  记者会现场播放了“圆圆”产崽的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它弓着身子不断用力,幼崽一出生就不断发出有力而紧凑的叫声。“圆圆”转过身,经过一番努力才把幼崽用嘴衔起,随即坐起身子,将宝宝拥入怀中。

  张志华说,“圆圆”第一次当妈妈,所以动作不太熟练,但幼崽很健康,“圆圆”母性很好。幼崽出生后的第一周是关键,动物园方面将密切观察其生长状态,视“圆圆”带崽情况适时人工介入。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两位专家本月2日就来到台北,与台北市立动物园的工作团队共同为迎接新生命做准备。动物园发言人赵明杰表示,“圆圆”顺利产崽后,他已向大熊猫的“娘家”报喜,对大陆专家团队长期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动物园方面表示,希望顺其自然让“圆圆”带崽,8至9个月时间幼崽才能离乳,因此并不急于让“圆圆”在下一个发情季就再次受孕。如果幼崽成长顺利,大约3至6个月之后可以考虑与民众见面。

  7至13岁是大熊猫最佳生育期。2008年底定居台北的“团团”“圆圆”将满9岁,已连续三年尝试繁殖。今年3月,动物园取“团团”精液三度对“圆圆”进行人工授精,终于修成正果。

  “所有同仁都非常喜悦,今后我们将肩负更大的重担,一定会尽力照顾好新生的宝宝。”赵明杰说。(路梅 刘舒凌)

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