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团团”“圆圆”结硕果 两岸交流滚热潮

时间:2013-07-09 08:46   来源:福建日报

  小暑前夜,台北市立动物园传出喜讯,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这对“姐弟恋”伉俪,经过三年多努力终于修成正果,产下一个幼仔。“团团”“圆圆”喜结“硕果”,不也是两岸关系前景的美好预示?

  君不见,经过多年峰回路转,两岸关系已渐入佳境,企盼团圆成为共识,开花结果趋于常态。据台湾竞争力论坛最新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普遍肯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该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台湾民众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积极参与的趋势。

  进入炎夏七月,两岸各界的交流互动更是热潮滚滚。

  4日,由台湾知名人士捐赠的明武宗时期古佛头像在大陆实现“身首合璧”后,运返原乡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仪式时称,自2000年起,“这13年来二十几次到大陆,有太多的事情让我觉得震撼,让我觉得感动”。他希望两岸不断累积善意,并在现场三度提及两岸应追求“心灵的契合”。

  2日,率团出席“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的郝龙斌表示,作为岛内政治人物,不只关心蓝绿和解,增进两岸交流合作也是他未来最想做的事情。既然要谈和平稳定发展,当然就要坦率面对关键问题,他认为两岸相关人士近期开展绵密对话,绝对是件好事。

  郝龙斌肯定的这件好事,是民进党大佬谢长廷当了回“吃螃蟹者”,赴港参加“两岸关系发展与创新”研讨会。谢长廷在结束这趟研讨会之旅后表示,将用自信积极的态度跟大陆交换意见。有评论认为,谢长廷香港之行虽不能代表民进党中央,但为民进党开启了与大陆交流的窗口和平台,“犹如民进党锅内将要烧开的水,苏贞昌和民进党中央就像锅盖一样,还能盖多久?”对于谢长廷此次香港之行,苏贞昌在随后党内为凝聚两岸政策共识而举办的“华山会议”上,频频替其“挡子弹”,不仅盛赞谢长廷的两次登陆之旅是“两岸关系的创新及突破”,还呼吁党内对意见领袖的努力多支持、讨论、包容,“不要丢石头,别急着批评”。

  作为民进党“涉大陆事务委员会”的扩大会议,4日开幕的首场“华山会议”,以台湾对大陆的政策核心价值与愿景为主题,引起岛内外广泛瞩目。苏贞昌表示,民进党有责任提出更符合台湾利益的两岸政策,他认为民进党内有不同声音是正常的现象,期待看到畅所欲言、彼此激荡。谢长廷则在受访时说,民进党不只要执政,执政后还要有能力稳定两岸关系,民意也在看民进党会不会让两岸关系变紧张。

  从谢长廷主导的香港之行到苏贞昌主持的“华山会议”,看起来民进党在涉及大陆政策上近来确实动作不少,有人以为从中可以推测民进党真的要调整两岸政策,但相关两岸问题研究专家却断言:很难。不过微调势在必行。

  为了拉拢民进党内“独派”力量以确保明年党主席连任成功,苏贞昌不会冒险带头调整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而为了赢得2014年“七合一”选举,民进党不管谁当党主席,也都不会去调整两岸政策,以免引发深绿人士不满,导致选票流失。也就是说,明年年底之前,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虽会有些应景动作,以给党内进步人士一个回应、给岛内社会一个良好观感,留下民进党也能处理两岸事务的印象,却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突破。

  港媒评论指出,如果不调整两岸政策,民进党就很难执政;调整两岸政策,就会遭到“独派”的猛力反对。如何处理好这两难,是民进党的最大纠结。但为了达到执政的目的,预计2014年后,民进党会就两岸政策调整真正作深入研讨,预计经过数次的争鸣与讨论,平衡和综合各派系诉求,最终在党内达成微调两岸政策的共识,以适应形势的发展。(记者 林娟)

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