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书局正式开业 两岸出版业抱团推动中华文化

时间:2013-03-26 07:54   来源:东南网

  今日上午, 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和城邦媒体控股集团共同创建的两岸出版合作共同作业平台——海峡书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省政协副主席郭振家出席开业启动仪式。

  两岸出版交流至今30多年,打造一个两岸出版人共同的作业平台、两岸文化人共同的发展平台,一直是两岸出版同业的期盼。尤其在当今出版业面临全球市场竞争、数字化转型的严峻挑战,两岸业界特别希望建立这样一个共同作业平台,从创意、内容、研发、技术、管理、营销、资本和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应对挑战。在ECFA有力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环境下,两岸出版合作共同作业平台应运而生。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投资60%,城邦媒体控股集团投资40%,共同创建了海峡书局股份有限公司。

  省政协副主席郭振家指出,福建与台湾具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优势,出版交流合作始终走在全国其他省市前列。30多年来,两岸出版交流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不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闽台两大实力雄厚的出版集团强强联合,共同投资组建了海峡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原新闻出版总署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成为目前大陆唯一境外合资的互联网出版企业,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闽台出版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福建作为两岸出版交流试验区要敢于先行先试的支持和鼓励。

  据海峡书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共同作业平台将以开放的姿态,寻求与两岸出版同业更加广泛的合作。这个共同作业平台将面向数字出版,由两岸出版人合力经营,整合两岸优质出版资源,构建全媒体出版旗舰平台,打造共同的文化事业,拓展全球华文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目前, 海峡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内容、技术研发、运营、营销、广告中心的组建,在北京、上海设立分公司,完成产品线战略布局,推出的全媒体出版产品受到业界关注。(本网记者 王祥楠 通讯员 魏芳)

编辑:娟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