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出版界交流与合作日趋密切

时间:2011-03-26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出版界遵循出版相关规定积极布局两岸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将对台商投资大陆的专案采取同等优先的原则。

  两岸出版业的交流合作早在1988年就已展开,多年来,两岸出版界互办的书展、期刊展逐渐增多、两岸出版界的联谊会、研讨会也定期举行,双方还开展版权贸易和出版物的进出口业务,近年也开始了各项出版合作。 

  目前两岸出版合作最基本的形式还是版权贸易。从1998—2007年的10年间,大陆共引进台湾版权11179项,输往台湾版权5687项。大陆每年的版权输出中,对台湾的输出量占第一位;大陆每年的版权引进中,从台湾引进量占第三位,排在英、美这两大版权输出地之后。 

  在出版合作方面,人民邮电出版社《学计算机》杂志与台湾《PChome计算机家庭》杂志进行版权合作,《外商投资图书、报纸、期刊分销企业管理办法》于2003年5月1日实施后,福建外文书店和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合资的“闽台图书有限公司”已捷足先登。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与台湾永丰余集团信谊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南京市合资设立“江苏宁谊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大陆版图书、期刊的零售业务。据统计,2002年至今台资在大陆成功投资印刷专案只有42项,投资总额2.14亿美元。隶属于的一个出版发行集团,近期也已在福州设分号,将展开与台湾出版界的各项实质合作。

编辑:娟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