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燕楠: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有威力的创造

时间:2012-12-16 16:08   来源:新华网

  2012年12月16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左)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将于12月17日至18日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行。12月16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学院在党性教育和群众观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和探索。新华网 李欣摄

  新华网记者 曹滢

  深冬季节的延安,延河的水虽已冰封,但空气比想象中要温润许多。天空透彻晴朗,错落有致的一处建筑群中,来自全国部分组织部和地方的领导、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正在围绕新时期的党性教育和群众路线进行研讨。

  这里正在举行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主题是如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一次重大主题研讨。

  为什么要再次强调群众观,延安精神的生命力在哪里,对我们的党员干部如何进行群众路线教育?论坛间隙,针对这些问题,主办方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记者:中央政治局日前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近一段时间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从开会不能念稿子,讲话不能假长空,出行不清场封路,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等等。这一系列新风透露出怎样的信号?对当前党员干部教育工作有什么启示?

  陈燕楠: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重要思想、观点以及重大部署,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评价标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作风转变上下了很大功夫,率先垂范,树立新风,让广大群众看到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决心,坚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国内外媒体给予很高评价。

  我认为,这些作风并不是从今天才开始,是有历史渊源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传统在当年如何实施,产生什么效果,新时期怎么看待,如何进一步发扬,是我们当前应该着力研究的。

  新华网记者:延安是群众路线的发源地,在这里,密切联系群众曾经有着生动丰富的实践,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留下无数感人故事。作为党性教育研究专家,您如何理解十八大再提群众路线,怎样看“延安精神”在今天的意义?

  陈燕楠:“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几十年艰苦探索和伟大实践不断总结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我们用四句话总结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现在看这四条内容,每一条都是我们应该遵循的。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最好的时期。我们党之所以完全彻底地成为“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的忠实代表,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实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领导方法。正是由于同人民群众有这样密切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党才会有非常坚实的群众基础,即使在同敌人的力量对比上处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从人民群众当中汲取无限的力量,最终取得革命和战争的胜利。

  许多研究中共党史的学者指出,群众路线是“延安道路”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实践上“最有威力的创造”,中国革命和建设自延安时期以来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坚持了群众路线。

  十八大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未来五年准备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这抓住了当前党建的重中之重,将推动党建水平全面提高。同时,这也是为了应对当前社会矛盾比较突出时所采取的有效举措。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