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振兴」辽宁全面推进五大区域发展战略

2019年09月16日 10:3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辽宁深入推进沈阳经济区、沿海经济带、辽西北、县域经济、沈抚新区等“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发力,扬长补短,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以“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抓手,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取得积极成效。沈阳经济区、沿海经济带、辽西北、县域经济、沈抚新区等五大区域深入贯彻落实三年攻坚计划,牢牢把握各自的目标定位,共同推动辽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

  辽宁对五大区域未来发展准确定位:沈阳经济区构建科技创新中心、专业物流体系和智慧城市群;辽宁沿海经济带着力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和重点发展临港产业、海洋经济;辽西北地区突出高效特色农业、生态屏障区建设;沈抚新区围绕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县域经济要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沈阳经济区以沈阳为核心,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一体化发展呈现出新局面。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一季度,沈阳经济区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五市建立了领导定期会商制度,编制了《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从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8个方面提出一体化举措,并成立了东北地区第一个城市标准化协作创新联盟。东北创新中心、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东北人才中心、东北亚物流中心“四个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在多项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沿海经济带是辽宁省对外开放的前沿。今年一季度,沿海经济带大连、营口、锦州、丹东、盘锦、葫芦岛六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占全省比重达50.7%。去年以来,该地区积极探索创建省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重点谋划了300多个项目,“双招双引”吸引资金近6000亿元。辽宁港资源整合进展顺利,大连太平湾港区东北亚“新蛇口”项目建设即将启动。临港产业稳步发展,大力推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园区改革持续深化,沿海六市清理、整合、撤销“多、小、散、弱”各类产业园区,园区总数由131个调减至63个。

  辽西北作为辽宁省相对欠发达地区,近年来在突破辽西北三年攻坚计划指引下,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提速。辽宁省安排专项资金对辽西北三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给予支持。在三次产业发展上,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去年辽西北地区7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44亿元,占全省总量18.9%。建立了辽西北地区重点工业项目库,优先将辽西北地区新产品开发、关键产业技术研发等工业项目纳入年度《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现代物流、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取得可喜进展。

  作为东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辽宁既有沿海六市构成的一条向海开放的经济带,同时形成了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还有地处西北部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既有沈阳与抚顺之间承载城市化新探索重任的同城化新区,也有广布各地的发展短板——县域。辽宁省把县域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战场,纳入“五大区域发展战略”集中攻坚。全省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落实到位,841个乡镇设立了金库。选派1.2万名干部到乡村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新项目落地建设,为部分不具备发展工业园区条件的县提供了平台。今年一季度,全省有19个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县域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高于全省10.7个百分点,县域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正逐步释放。

  在沈阳、抚顺之间,占地171平方公里的沈抚新区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政策、统一管理。“这不是简单的物理整合,而是一次化学融合的尝试。未来要在新体制机制下,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升级的方向发展。”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沈抚新区是辽宁省集全省之力打造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经过两年的发展建设,新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管理体制逐步健全、功能布局逐步完善、招商引资捷报频传,社会事业管理稳步推进,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1亿元,同比增长16.9%。新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突破口,着力破解制约示范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培育“高、新、特”新兴产业,同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以来,共签约项目202个,协议投资总额1212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5个。

  面对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攻坚战,辽宁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力,扬长补短,协调推进“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已经形成全域奋进之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允强)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