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开端午习俗的文化密码

2017年05月25日 14:59:00来源:文汇报

  端午节,上海街头又闻香袋溢香。一到端午节,现代人很容易想到吃粽子、赛龙舟、佩香袋等习俗,却并不一定知晓,与端午相关的诸多习俗,包括赛龙舟、插艾叶、挂香囊、涂洒雄黄酒等,都蕴藏养生保健的内涵。沪上一些老中医告诉记者,端午节之所以是我国民间的一个重要节日,因为这个节日本身是一年中祛病防疫的重要起点,包裹着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繁衍不息的文化内核。

  老字号药房人气旺

  端午节在我国有2000多年的历史,一些有意思的习俗,如今在老字号中药房获得较好保留。

  在豫园的童涵春堂,这两天正热闹地举办着“端午养生节”,市民挑选艾叶菖蒲等,孩子们则在店堂内一字排开,让从业几十年的老工人用毛笔蘸着雄黄酒,在额头上写“王”字。老工人称,旧时端午,以雄黄酒于儿童额头上写“王”字,比作猛虎,驱灾避邪,保佑平安、健康。此外,不少市民还会在药房给自己配一帖个性化凉茶,热性体质可选菊花、金银花;需补气的,可配西洋参、枫斗等。

  所谓闻药香知时令,这个时节也是申城香囊飘香的季节。第一医药商店、蔡同德、雷允上、童涵春等药房出售的香包各俱特色,老字号药房重视中药老工艺,香粉由檀香、丁香、艾草、干松、白芷等多味中药特定配置,散发原汁原味的中药香,具有防虫驱蚊的作用。

  在古代,点雄黄、挂艾叶菖蒲、佩香袋等,取的是避免鬼邪侵犯之意,但其中不乏科学原理。以雄黄酒为例,主要成分是二硫化砷,遇热后会分解为砒霜,具有防虫灭菌的效果。“中医认为端午这天阳气盛,尤其在正端午半夜12点,蛇虫百脚复苏,会跑出来伤人,这个时节也成了容易滋生疾病之际。”老中医告诉记者,端午自此也成为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节日。

  端午节是古代“卫生节”

  在不少老中医眼里,端午节本身就是古代的“卫生节”。从字面意思理解,端午节提倡大家“大扫除”。古时记载,家家户户用雄黄和烧酒调和,喷洒房屋壁角等阴暗处,以驱逐蛇虫百脚。此外,还有打蚊烟之习,“以中药苍术、白芷及各种燥烈之物,置于室内,杂而焚之”,以达到除霉去湿、驱蚊的功用。

  另外,“卫生节”也暗含养生节之意。中医告诉记者,端午节的诸多习俗都和养生保健有关。赛龙舟主张锻炼,强身健体;悬艾叶、挂菖蒲,杀虫灭菌;吃粽子,清热除烦,中医认为糯米具有益气健脾的作用,而粽叶多用荷叶,有清热利湿的作用,也是很好的入药材料。

  在所有这些习俗中,挂香囊的养生特色最为典型,是一种预防传染病的好方法。老中医解释,香包属于“衣冠疗法”。“香囊里中草药浓郁的香味散发,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也有医生表示,香包的时尚在于慢生活的养心,溢香养生,以解夏乏。

  中医介绍说,一般香囊里的中药有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丁香等,这些中药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的功能,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正宗香袋香气持续3个月到半年,可防蛀、驱蚊、醒脑,对健康有益。

  纯天然“衣香粉”受欢迎

  童涵春堂相关负责人杨颖告诉记者,连日来,店堂里人气火爆,除了每年都来的“老粉丝”,也有大量的年轻家长带着孩子赶来。

  以广受欢迎的一款“衣香粉”为例,这其实是古代的樟脑丸。端午之际,往往也是南方的梅雨季节,防霉防蛀成了家家户户的工作,于是人们就想到在端午节制作“衣香粉”,取白芷、藿香、排草、山奈、佩兰等十多味中药,将它们研细包裹在香囊中,挂在衣服上就能起到防霉防蛀的作用。“相比樟脑丸的化学试剂气味,‘衣香粉’采用的是纯天然的中草药,对人体没有伤害,并且还会在衣服上留下淡淡的清香。”杨颖介绍。

  端午过后,也拉开了夏令养生的序幕。中医讲究四季养生,其中夏天为“冬病夏治”。这些“冬病”包括气管炎、哮喘、风湿、过敏性鼻炎、咽炎等。记者从沪上几家三甲中医院获悉,这几天“冬病夏治”门诊已悉数接受预约、挂号。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