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评线】秦平:端午,最是家国情如蜜

2019年06月06日 16:38:00来源:陕西传媒网

  榴花绽红,清荷吐翠,柳枝摇曳,鸟雀欢鸣……仲夏的美景扑面而来。转眼之间,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悄然而至,相约于这个迷人的季节。商场、摊点、闹市、通衢,到处氤氲着粽子的魅惑,到处飘散着香囊的气味。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此外还有重午节、午日节、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天中节等等美称,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的丰富内容和承载的历史文化,可谓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无论是祭祀龙祖、怀念屈原,还是祛病防疫、祈福避灾,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其代代相因的根本,是千年不衰的基因。

  在四大传统节日中,端午节是诗意的、浪漫的、深情的、鲜活的。“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历朝历代,有关端午的诗文佳句,真可谓不胜枚举,展现出节日的靓丽底色。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端阳处处祥。”相较于文人墨客的华藻丽句,这首流传久远的白话诗,最能代表人民群众欢快喜悦的心情。国泰民安的愿望,祥和美好的寄托,在诗中跳跃闪动、潺潺涌流。

  尽管中国地域广大,南北风俗殊有差异,但祭奠缅怀屈原,却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共识,是端午节的重要内涵。“节分端午自难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千百年来,这是一个不变的习俗和文化的主线。其根由,就在于屈原是伟大的爱国诗人,他不仅为我们留下了《离骚》《天问》这些高不可及的经典,而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断进取精神,一直就是中华民族永续奋斗的不竭动力。把一个节日和一位诗人连在一起,是一个最带浪漫色彩的创造,是对家国情怀、忠爱之心、忧患意识、坚定意志的价值认同与最大肯定。

  “端者,初也。”中国人历来对初始有着特别的认知。端午节所以称为端阳节,就在于端是夏季的开始。从寅月——农历正月——算起,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丑,农历五月正好就是午月,初五又属午日,午时乃为阳晨,于是端阳节、重五节的别称随之而来。我们祖先在一年之中非常关键的夏长时节创立这个节日,一定有特别重要的寓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的端午节,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且从6月开始,全党将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四个方面的“迫切需要”,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增强“两个维护”的必然选择。用端午节浓浓的家国情怀,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添加传统文化色彩,体现新时代背景下的爱国情怀,既与端午文化内涵高度契合,也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崇高使命汇聚磅礴力量,正是端午祈福纳祥意愿的延伸。

  端午节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我们应该大力发掘传统文化的潜在价值,为其注入时尚元素。人类社会不管发展到什么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需要,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从传统节日文化中汲取力量,让家国情怀浓郁如蜜,人民立场坚如磐石,继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重中之重的任务。(秦平)

[责任编辑:张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