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评线】在弘扬端午文化中升华爱国情怀

2019年06月06日 19:47:00来源:中安在线

  榴花忽已繁,端午粽生香。又是一年端午至,浓浓粽香里,裹挟的是对传统的一种思念,对文化的一种崇敬。在每一个国人心中,那刻满记忆的符号里,注满了深深的家国情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有着一段难忘的历史。回溯至战国时期,汨罗江倾诉的是无尽的爱国之情,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将历史定格在那纵身一跳的悲壮瞬间。从此,端午节的由来,与屈原投江的故事紧紧联系在一起。虽经岁月洗礼,朝代更迭,但“端午节”亘古不变,如今已在中国人心中刻下一道深深的烙印,慨叹屈原的坚贞不屈,颂扬屈原坚定的民族气节。今天,我们依然在遵循历史,跟随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 端午,是传承发展的文化。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正阳节等等,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端午节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如包粽子、赛龙舟、挂艾叶、佩香囊等,内容丰富,其中赛龙舟与食粽,是端午节的两大礼俗,自古传承,至今不辍。如今,在传承发展这一悠久的民族文化中,又赋予其更多的元素,尤其是在青少年中拓宽理解关于端午节的文化知识面,丰富端午节的内涵,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实践活动,了解传统礼俗,感受包粽子的乐趣等,体验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

  暖暖爱国声,浓浓端午情。端午,是一种升华的爱国情感。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们需要有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定信念与勇往直前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发展道路;需要有一颗真诚的爱国之心,将个人情感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需要以端午的爱国文化,建构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打造人民丰富的精神家园;需要根植爱国情怀,自觉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需要亲身参与体验,在实践中了解端午蕴含的文化内涵,在弘扬中升华爱国情感,立志报效祖国。

  浓浓端午思传统,颗颗香粽话爱国。在又一年端午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在追溯端午的历史长河中,厚植爱国情怀,倍增爱国热情;在弘扬端午文化中,心怀感恩,坚定四个自信,在传承中不断将优秀文化发扬光大;在积聚的爱国力量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张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