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飘香粽叶中品味家国情怀的芳香

2019年06月05日 11:33:00来源:中国吉林网

  时临仲夏,岁至端午。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2009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划龙舟、插艾蒿、灭蚊虫、游四方等等,端午节也已经形成了极具民族和地域特点的节日文化活动氛围。这些节庆习俗融入文化自信,催生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然,对于端午这样一个传统节日的代代传承,呈现的更是一个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是一个民族傲然挺立的自信。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罗江自尽,人们多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在个别地方,端午节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屈原投江殉国,九死不悔;伍子胥伸张正义,刚烈不屈;曹娥投水救父,刚毅壮烈……这些与端午节有关的历史人物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关怀和人伦情感,折射出中华儿女浓郁的家国情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也已经成为了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精神追求。“两弹一星”、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跃然于世,杂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70年来,也正是在一批心怀家国天下的先进人物矢志奋斗下,“中国脊梁”得以挺立,“中国精神”得以弘扬。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前行,成为拉动世界发展的引擎。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个人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也就没有了前提。98年来,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艰辛努力,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改革开放,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当前,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通过端午节的这一枚粽子,就有助于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现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也唯有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换成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本职工作,才能用实干谱写爱国的新篇章。

  家国情怀,不仅是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更是对这片土地的深沉奉献。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就曾让黄大年“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畏艰难、不懈奋斗。追梦新时代,每一个人也都是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忘节俗初心、感悟家国情怀、牢记历史使命,担当实干,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近14亿中华儿女必将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林溪)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