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泰山文化优势 推动对台文化交流——改革开放40年泰安市对台工作综述

2019年03月21日 15:0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泰安讯 改革开放特别是2008年以来,泰安市紧紧抓住两岸和平发展的良好契机,以促进对台文化交流合作为着眼点,充分发挥泰山文化优势,大力推动对台文化交流工作,交流层级不断提升,交流规模不断扩大,交流成效进一步凸现,泰安与台湾两地大交流大合作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对台文化交流出现了一系列新亮点与新热点。

  泰山文化系列展览在台湾掀起热潮

  泰安市进一步挖掘泰山文化资源,推动文化资源赴台交流,全面开展了对台文化、旅游、宗教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实施以贴近台湾基层民众的展览方式进行交流,拉近两岸民众心灵距离。2013年10月31日,泰安市政府在台南市善化区东岳殿,举行了“泰山印象——泰山丽景特展暨泰安市人民政府惠赠泰山摄影图片”仪式,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代表泰安市政府向善化东岳殿赠送了40余幅台湾中南部地区东岳大帝、碧霞元君信众在泰山举办祭拜祈福活动的资料图片以及泰山风光摄影图片,同时也向善化东岳殿和广大台湾东岳大帝和碧霞元君信众送上了真诚的祝福。

2013年10月,泰安市政府在台南市善化区东岳殿,举行了“泰山印象——泰山丽景特展暨泰安市人民政府惠赠泰山摄影图片”仪式。(图片来源:泰安市台办)

  2017年11月23日和25日,由泰安市台办、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的“2017走进台湾--泰山文化系列巡展”活动分别在高雄85大楼和台南善化东岳殿成功举办。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委员王素惠、台南市善化区区长方泽心、台南市前议员李文俊等分别出席开幕仪式。台湾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开幕活动,其中有从台北、云林、苗栗等地赶来参加,展览在当地引起轰动。两岸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本定于11月30日展览结束,经社会各界要求,主办方将展出时间延长至12月10日。展览结束后,泰山文化图片展以及泰山石敢当文化展所有展板继续在台湾其他东岳宫庙进行巡展。

  泰山文化在台演出赢得赞誉

  为使与台湾文化交流更趋常态化,提升泰山旅游文化品牌,泰安市组织开展了泰山文化在台巡演系列活动。2009年8月,举办了泰山民族乐团赴台巡演,组织60多人的泰山民乐团,先后在台北、台南、高雄等地演出3场,沿途进行了一系列民乐文化交流。当时正值“八八水灾”期间,交流团把演出主题由交流展演转为赈灾义演,演出现场交流团捐赠10万元人民币给灾区群众,观众共捐款三千多万台币用于赈灾,巡演获得巨大成功,此举在台湾产生强烈反响,进一步增进了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2015年1月,泰山封禅大典赴台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图片来源:泰安市台办)

  2015年1月,应台湾文化产经交流促进会的邀请,由市台办、泰山景区管委会组织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赴台文化艺术交流团一行21人,前往台湾屏东县新园乡、台南市善化区、高雄市岡山区、宜兰县4县市,进行了为期8天,行程2000余公里的巡演活动,共举办泰山封禅大典祈福表演4场。演出现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据统计,累计观演人数达1万余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泰山碧霞元君金像赴台巡游盛况空前

  泰山东岳大帝、碧霞元君在海内外特别是在台湾有着广泛的影响,信奉者众多,来泰山进香祭拜者络绎不绝。泰安市充分发挥东岳大帝、碧霞元君祖地文化优势,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泰山碧霞元君、东岳大帝金像赴台巡游活动,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地文化的认同。泰安市分别于2011年6月及2013年4月举办了泰山碧霞元君、东岳大帝金像赴台巡游活动,高雄、台南三处庙宇信众3000余人参加活动。

2013年4月泰山碧霞元君金像入岛巡游,金像安放仪式。(图片来源:泰安市台办)

  2018年4月9日至14日,泰安市道教文化交流团一行赴台湾地区开展道教文化交流活动。在台期间,与相关人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交流。交流团一行与多座宫庙广泛进行道教文化交流,举办祈福法会,保佑一方平安。所到之处,当地宫庙信众都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展示了大陆正统的道教风范与文化内涵。

  泰山石敢当文化赴台交流影响广泛

  “泰山石敢当”影响深远,传播广泛,具有辟邪厌殃、祈福平安的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民俗信仰,也是泰山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2006年5月20日,“泰山石敢当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台湾大部分地区都有石敢当,尤其是金门、澎湖分布较多,有刻字的、狮头的,与当地的风狮爷文化习俗相得益彰。因为“石敢当”的存在,证明了大陆与台湾地区文化一脉的传承与衍化。

2016年11月“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县历史民俗博物馆举行。(图片来源:泰安市台办)

  2015年3月20日至28日,泰安市泰山石敢当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寻访泰山石敢当万里行——台湾行活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泰山学院专家、学者,先后赴台湾金门、台南、云林、台北、新北等地,遍访石敢当风俗踪迹,与当地民俗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

  2016年11月24日,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同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 、金门县政府主办,泰安市台办、泰山石敢当研究院 、金门县文化局、金门县文化园区管理所承办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县历史民俗博物馆举行。展出了泰安市泰山石敢当研究院制作的精品展版60幅,较详细地介绍了泰山石敢当文化。展览开幕以后,深受台湾民众欢迎,观展人数达3000余人次,引起较大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小小石敢当,满满中华情,维系着两岸同胞对他的情愫。通过寻访泰山石敢当宝岛行活动和石敢当文化展活动,当以泰山石敢当这一两岸共同的民间习俗,搭建起两岸文化交流的又一平台,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中华民族认同感。通过开展以泰山石敢当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对台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和传承泰山石敢当文化。(中国台湾网、泰安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